選擇新的開始

方華

歲去年來,又是回顧前瞻的時候。雖然,年月的劃分純粹是人為的,時間只是隨著地球自轉日以繼夜流逝而已;但年月既已劃分,也自有它的意義,有前人的智慧。每逢年份交替,就是一個時間的段落,提醒人要檢點舊帳,重新出發。

人生所有的成就,都與堅毅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堅定地向著一個方向,長時間的努力以赴,才可能做出一點點成績。有人說,一個人的時間用在甚麼地方是看得見的,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女人時常抱怨家庭主婦的工作沒多大意義︰天天打掃,灰塵去了又來;不停添置家中各種用品、雜物,轉眼又都消耗;餐餐烹煮的菜跟肉,隨著洗和煮轉眼成空。都不知自己成就了甚麼?如果家人能說,家是他們樂於回去的地方,就是她堅毅所得的成果。安樂窩不靠硬件,靠的是軟件,她就是那使一切看來正常的動力,我想,家庭主婦馬上會看到了自己的成績。

不過堅毅不是固執己見,盲目硬闖。神學家威廉.巴克萊說︰「許多人都存在一個大缺點,那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肯回轉。」有人健行走錯了路不肯回轉,硬說地球是圓的,只要向前一直走,總會回到起點。那不過是嘴硬,誰都知道實際上不可行。人生路上走錯了路多的是,有人肯回轉;有人因賭氣、面子、怨恨、頑固不肯回頭。可惜的是人生苦短,「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又或者糊塗之間便到了終點,悔恨、遺憾都完全沒有意義。

人生真是經不起浪啊!聖經很清楚告誡世人,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行動,就是回轉。此生的平安喜樂、將來的盼望,都在於人有沒有回轉歸向上帝。

除了這個至為關鍵的回轉之外,人生還有各種時刻、處境,需要我們回轉。比如說,一個工作狂要明白人生重點是做人而不是做事,他要回轉,不可把家人、朋友當成理所當然隨時在身邊候命的人,而是要投放時間、心意,栽種關係;過著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要回轉到另一種更合式的生活方式;追趕名利的人要轉向真正有意義的價值觀等等。

而新年則提醒我們,需要從過去轉向未來。

耶穌基督的跟隨者的特點是︰永遠向前看。過去的錯誤、過失以至罪愆,不應攔阻我們前進。我們不是逃避、掩飾,假裝過犯並不存在;而是積極真心懊悔,並從錯過中回轉。既已知錯,就不可軟癱在過犯或悔疚的泥沼中;而是要起而回轉,重新出發。這種人生態度對所有人都合適。

一年過去,回望檢討,或大或小總有不是之處,這正好為我們標誌著︰選擇重新出發,選擇回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