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脾氣

白衣

一個人脾氣好不好,和他看人看事的觀點息息相關。

我認識一個人,我看他家需要工作,我家需要幫忙,正好互惠,於是請他妻子幫忙。後來卻因某些顧慮而改變主意,我想:「糟糕,他們要怪我說話不算話呢!」

誰知一開口告訴他,他反過來抱歉,說:「對不起,讓你為我們的事煩惱了些日子。」

他幹活勤快,別人不做的事,他樂意做,絲毫不覺得被人利用。聽說他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受騙,他的朋友從來不讓他看帳簿。後來他要求拆夥,朋友說虧了,還他五分之一本金。過後兩人仍然來往。

我問:「他騙你,你怎麼仍和他來往?」

他說:「他沒有騙我啊!」

我說:「……那他虧了你的錢。」

他說:「他自己也虧了!」

我想到管仲和鮑叔牙的故事,管、鮑二人合夥做生意,分錢時,管總多取,鮑不以他為貪婪,因知道他家很窮。管把事情弄砸,鮑不怪他,認為是時機不利。真是觀點異於常人!

真的,一個人脾氣好壞,能否有容人之量,能不能照上帝的心意常常喜樂,信靠讚美,凡事謝恩,關鍵不是怎麼「做」,而是怎麼「看」。

真要求上帝領我們換一個觀點與角度看人生!「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2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