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如瓷

錢志群

因工作緣故,妻子帶著兩個孩子在北京住了半年。沒想到從北京回美國不到兩週,北京發生了「七.廿一」特大暴雨,遇難人數達七十七人。對於眾多自然災害來說,這個遇難總數並不足道,但對每個死亡個體及家人,這不啻是晴天霹靂,令妻子感歎不已。待在那裡半年,只記得下過三場毛毛細雨。在天天車水馬龍的堵車擁擠中,很少有人會擔心死於車禍,更少有人擔心會死於雨中。

氣象台預報了這場大雨,對於乾燥之地,乾渴的人們,這其實是一個被渴望的新聞,沒有不安和恐懼。那一天雨前,北京照樣有足球賽和演唱會。滿地的旅遊車停下來後,導遊照樣舉著小旗吆喝著遊客。滿街男女仍把鬧市點綴成流動的人河。永定河畔,甚至還有垂釣者的身影。

雨點終於從天落下,給盛夏的人們帶來了舒爽之感。下大一點,再大一點,越大越好。無論是蒙上灰塵的參天大樓,還是樓下的一個個花壇,都需要徹底的澆灌。都相信,再桀驁的雨水,也會被裝進堅硬的下水道裡,匯入城河。然而不久,北京蒙上了不祥的兆頭,接著,一幕幕驚悚場景開始發生。傾盆而下的水簾模糊了人們的視線,街上雨水積聚成溪。一輛汽車停在激流中嘎然停止,無法打開車門,車主向家人求救的電話成了最後的呼喊。北京外圍山上,水泄成洪,一座倒塌的房屋壓住了老人,不會游水的母親舉著四、五歲的孩子拼命求救……。

享樂與求救其實並不遙遠,生命與死亡沒有鴻溝。平安如美麗的瓷瓶,有時一碰而碎。多少人昨天還在鶯歌燕舞、燈紅酒綠、談笑風生,無人料想,今天一個心肌梗塞、一場人間糾紛、一次意外車禍、娛樂時的偶然事故、電影院裡的槍殺案件、煤礦坑裡的瓦斯爆炸、突如其來的地震、意想不到的海嘯,都可能將一個人甚至成千上萬的生命畫上了句號。

我們常立志要做生命的主人。追問一下,誰敢在衰老、疾病、天災、人禍的事上打包票?誰敢預測自己生命終結的方式、時間和地點?平安不過是人寄居世上,對有限壽命能順利延長的一種願望而已,除了小心就是運氣。但不管人生多順利,客旅離世都要終結平安。買再多的平安保險也只是不平安來臨後的一種物質補償。

世上有沒有真正「保命」的保險?有。遙想久遠的挪亞洪水年代,四十天的傾盆大雨,毀滅了「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的世人。唯有挪亞一家八口,能在方舟裡平安無事,再繁衍人類(參創世記六至十一章)。

挪亞的平安險是甚麼?就是按上帝的吩咐所造的方舟。這是上帝的方舟,預表了救主耶穌。挪亞居安能思危,在風調雨順的一百二十年裡,不顧世人嘲笑,按上帝的要求和設計造此方舟,實在有義人的大智慧。而今主耶穌已自己來過世上,為我們的罪而死,又為我們的永生而復活,我們不再需要造三層高的歌斐木方舟求平安。只要我們放下驕傲,不怕嘲笑,進到主耶穌基督裡,就有永生。在世上雖然有苦難,但從死裡復活的主已勝了這世界,祂以永生為信祂的人們做保障。

揣著這份平安險,我們屬世的生命,不管會不會終結於諸如北京洪水之類的災難中,但接下來就有屬天的平安托著我們,進入天堂。在上帝的新天新地裡,祂「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參啟示錄廿一1至4)再也沒有了疾病、衰老、天災、人禍、死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