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與蒙管教

王玉琦

恩典滿滿的日子

轉眼間,我已經信主耶穌幾年了,依然清晰地記得二○○六年復活節那天受洗的情景:我走下受浸池,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台下有我妻子和幾位好友。那天,我穿上自己最好的西服,皮鞋擦得明光晶亮,頭髮打著慕斯,手裡還拿著朋友送的鮮花。好友開玩笑說我那天像新郎。

在過去幾年裡,我和妻子文婷經歷上帝很多奇妙作為。祂把我們一家從多倫多帶到唯恩堡,又「在曠野裡開道路」,在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我很快找到專業工作。在這個充滿祝福的小城裡,我們的第一個寶寶Michael出生了。他健康、聰明、可愛,帶著來自上帝滿滿的祝福。為了紀念這個地方,我們給寶寶取名唯恩,希望他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

看到人的罪性

去年年底在Michael快兩歲的時候,我們把他從中國接回來,看著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們打心眼裡高興。在撫養他的過程中,我們對聖經上「罪」的理解又深了一層。聖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我曾經有的問題是:難道世人也包括剛剛出生的嬰兒嗎?那麼新生兒的罪從何而來呢?後來慢慢明白到,這裡「罪」的含義有兩層:「罪行」和「罪性」。就新生兒來說,他也許沒有具體的罪行,但就罪性而言(比如人類自私自利的天性),他和成人是沒有區別的。

Michael很喜歡玩車,我們給他買了大大小小的玩具車有十幾輛,他每天都車不離手,連晚上睡覺時手裡都拿著他的寶貝車。有時我就跟他開玩笑說:「Michael,把車給爸爸玩玩好嗎?」他會把車往背後一放說:「沒。」

當我再一次要求時,他就指著窗外告訴我:「樹葉,紅色。」

我接著逗他:「爸爸知道,秋天樹葉就變紅了,那你把車給爸爸玩玩好麼?」

他一邊搖搖頭,一邊笑著說:「No……」

吃東西時也是這樣,當我們要求分點他手裡的蛋糕時,他會三口兩口就把蛋糕放在嘴裡,然後說:「沒啦!」連兩歲的孩子都知道維護自己的利益,把好東西先放到自己的嘴裡,這充分印證了人的這種自私自利的天性是生來就有的;而和別人分享、照顧他人的情緒等等,是後天學習而得的。其實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三字經的頭兩句應該是:「人之初,性本惡」才是。

既然明白到這種罪性是與生俱來的,那我也明白到靠自己無法擺脫這種現狀,這種改變只能借助於外力,來自一個比我們更高的存在者。自從信耶穌受洗後,我們也成了基督家庭的一員。我認為基督徒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而已,我們以往的罪行雖然已經蒙主的赦免;但我們的罪性依然存在,還是免不了嫉妒、爭競……。從這方面說,基督徒並不比那些非基督徒更高尚;但是我們願意順服在上帝的面前,願意按照聖靈的帶領改變自己,使我們得以於上帝的性情(國度)有份。

學習克制脾氣

上帝的恩典和福氣固然令人喜樂,但是來自上帝的管教就讓人覺得不那麼舒服了。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很明顯的感覺到,上帝借助於我周圍的環境來對我進行管教。

首先是對我脾氣的改造。我的脾氣不好,在外面還比較克制,但回到家裡本相就暴露出來,我和文婷經常就一些家庭瑣事拌嘴吵架。上帝就藉著箴言對我進行管教:「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十二16,十四29,十五1)。 每次讀這些經文的時候,我就很懊惱地發現,自己跟箴言裡愚妄人的行為非常吻合。

我越來越發現爭吵、發怒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反而使問題更加複雜化。有時,當文婷情緒不好,主動「挑釁」時,我就忍著怒火,不與她爭吵;有時見她有些事做得不妥,我也克制住自己不責備她。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有時她居然會主動過來跟我認個錯;而在以前,當我們多次爭吵的時候,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的。這一、兩年來,我在家發脾氣的次數越來越少,家裡越來越和諧,文婷也注意到我的克制和改變。感謝主,我明白這種改變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而是借助於我的順服和聖靈的帶領。

學習原諒別人

人都愛自己,卻很難無條件地去愛別人。人們對待自己的愛就像那滔滔江水,綿綿不絕;但對於去愛他人就像喝完礦泉水後瓶裡所剩的水,滴幾滴就沒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光景,不借助上帝,我們真是沒有力量去愛他人;當他人得罪我們時,我們更沒有力量去原諒他們。

曾經有位同事得罪過我,我當時非常氣憤,事後也耿耿於懷。但聖經上的一個故事常常提醒我,上帝赦免了一個僕人一千萬兩銀子的債,結果他出去後卻揪住另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不放。我與這個僕人何其相似。道理我明白,可就是做不到,因我沒有那個心胸和氣量。

後來看聖經,得到亮光,那天禱告時,我說:「上帝啊,如果袮願意原諒她,我願意順服袮。」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這件事在我心中就淡了下來,我知道這一頁可以翻過去了。

箴言三章11至12節說到:「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我知道我的缺點很多;但是我願意順服在上帝的手下,接受祂對我的塑造,成為一個合主用的器皿。我前方的路還長,但我知道無論順境、逆境我都可以信靠祂,祂是我的磐石,我的盾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