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人生

方華

我唸中學時,有一次到同學家探訪,她做生意的爸爸剛好在家,看見寶貝女兒的同學來了,賞我一杯功夫茶。同學是潮州人,家中保持傳統文化,長輩給茶,我當然小心品嚐,濃濃的功夫茶我還是首次喝到,飲之而甘。同學的爸爸很滿意,在我走後對女兒誇我懂得喝茶,說:「這個同學不錯。」

也許是父母都愛喝茶,我也一直喜歡喝茶。喝了多年的茶,我還是對茶有一種好奇的感覺,不就是樹葉嗎?為甚麼會有這許多不同的味道﹖好的茶都有特殊香氣,喝一、兩口後一份馥郁瀰漫在口腔鼻咽,配合舌頭感受茶的特殊甘味,真是一種享受!上帝造物神奇,許多不同的葉子都好好吃,還有另一批葉子可以泡來喝,真奇妙啊!當然,要加上人炒菜的功夫,製茶的技術,葉子才會變得令人心滿意足。人的心思創意,也是神奇的創造。

我不會喝紅酒,但那肯定也是一門學問,跟喝茶一樣。有機會閱讀紅酒的推介文字,這一種有橡木芳香,那一種有成熟水果香味,不懂的人不免覺得玄妙,對懂得的人那就是說明:同一個產區的葡萄,因年份的雨水和日照不同,絕對會有分別。同一年份同一產地的葡萄,在不同的酒莊釀造,又各有滋味。無論是茶葉,是葡萄,都可有很多變化。

大自然的生物總是同一個道理,生命都有它的相同基因,但又各自不同。人也是一樣,相像,但是不同。這就說明了上帝的愛,祂不是工廠主人,把產品大量複製,加上嚴格控管,完全準確,沒有瑕疵。如果人類是這樣,世界真可怕!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創造人,是按自己的特質而造。我們是祂愛的對象,每個人都有獨特性。

樹葉本來就是不同,但要變成茶,得用心思按時採摘曬烘。我們的人生或高或低,或平坦或曲折,漸漸就造就出我們這個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漸變豐富,馥郁香醇;不過,你可以不合作,讓苦毒發酵,讓憤恨發臭。

舊約有一位先知名叫耶利米,有一天上帝吩咐他前往陶匠的工場去,他看著陶匠在製陶,一團泥土在轉盤中製器皿時壞了,陶匠不慌不忙,把它製成另一件器皿。這時上帝告訴耶利米,祂的百姓任意妄為,就像那團不成樣子的泥土;不過,上帝有辦法把它重製成有用的器皿。

上帝對人的愛,就是不會強迫你成為甚麼。也許你已搞垮了前半生;但如果你願意跟上帝合作,祂能將你重新塑造,仍然是一個好器皿。這裡面有神蹟的成份,令人想起神奇的釀酒師耶穌,祂造出來的酒好得沒話說,卻是用清水變的。人間的高手,製茶釀酒如果出錯,只能接受失敗;但我們的人生在上帝手中,卻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