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習慣,大話題

錢志群

妻從農場買了兩隻大白鴨,又是餵菜又是餵米,鴨基本不吃,寧願嘴插土裡鑽。惟恐餓死牠們,忙打聽才知有專門店賣鴨食,買回一大包,鴨如狼吞虎嚥般,一口氣吃得脖子粗粗的,讓人深怕牠們被噎死。

從鴨子想到我,移民美國多年,西餐仍只偶爾為之,甚麼菜都想依中國燒法,口味難改。中國網站對八萬多人聯合調查發現,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吃飯太快,邊看電視邊吃東西,也有為數不少的人一天三餐不正點,經常不吃早餐,常吃油炸食品等。

習慣好像是個小問題,習慣了就不以為然。其實很多習慣都是無益甚至有害的。就口味來說,鹹、甜、辣、葷、油,你偏重哪一樣都會影響身體健康。就吃法來說,上面調查中的幾個習慣,哪一點沒被醫學證明出弊端來?如今吃的花樣越來越多,但是健康狀況不見好轉,甚至變得越來越糟,高血壓、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癌症病例層出不窮,這在很大程度上都與吃的不良習慣脫不了關係。

不光是吃,在上述八萬多人的調查中,人們愛蹺二郎腿(77.98%)、久坐不動(65.05%)、經常熬夜(35.92%)的習慣被列為壞習慣黑名單的前三名。科學研究表明,僅前兩項壞習慣就會造成腿部靜脈曲張、腰椎間盤突出、慢性腰背疼痛等毛病。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人的健康與壽命百分之十五取決於遺傳因素,百分之十取決於社會因素,百分之八取決於醫療條件,百分之七取決於氣候因素,最後的百分之六十卻取決於人自己的生活方式。顯示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使高血壓發病率下降百分之五十五,腦中風發病率下降百分之七十五,糖尿病發病率下降百分之五十,癌症發病率下降三分之一。

習慣總是內化在人的生活方式中,好習慣如愛微笑、助人、運動等都使人身心受益;而壞習慣如潰堤之穴,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後果影響生活,如不整潔、不交往、不勤奮等;影響壽命,如不開心、不衛生、不鍛練等,嚴格來說,最後會影響生命,生命不屬於在世時間長短的範疇,而是事關離世後何去何從的命運問題。人在心理和思維定勢上的一些習慣,往往是阻擋人來到上帝面前的主因。

人都有共性的心理習慣,比如貪心、驕傲、嫉妒、仇恨、謊言等。這些習慣源於人性遺傳,又自小從環境的耳濡目染中強化成習以為常。這些心理習慣都是因此而生,核心點就是「我」,很難向上帝降卑和認罪。

人還有思維方面的某些定勢。比如說,相信眼目,相信經驗,以眼見為實,就很難接受看不見的上帝。認為男女結合才能生孩子,就說童女馬利亞受孕生主耶穌是荒誕的事。相信人死如燈滅,就否認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蹟。

習慣通常是在教育和環境中形成的。因為科學知識告訴我們,看不見的空氣客觀存在著,我們便相信它而成為思維的習慣;無神論教育告訴我們,看不見的上帝是一種虛無飄渺,我們也就相信而成為思維的定勢。

人類的教育沒有絕對正確,人類的環境充滿罪性;所以因此而形成的一些習慣,應當時常甄別揚棄。當上帝的福音臨到時,我們不應輕易去懷疑祂的確據,不妨先反思一下,我們不能接受上帝的結,是否來自於心理成見和思維定勢?我們很多的行為是不是罪的習慣?罪中有樂必然會使我們混淆樂中是非。如果我們願意挪走思維和心理上的阻擋,為主耶穌開門,祂才能進入我們心裡。我們的生命從此就會有了慈愛大能的新主宰,祂就會差派聖靈保惠師進駐我們的心中,指點和幫助我們。讓我們重新審視人生的習慣,努力以好的言行舉止來做光做鹽,使我們的生活日漸散發出有愛心、耐心、寬容心、平安、喜樂的馨香之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