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溫柔」殺手

錢志群

兒子三、四歲時,總不願早睡,躺在床上會問一堆古怪的問題。其中就有「天為甚麼會?」我對他說,那是上帝有意造出來的,為了讓人能很好地休息。兒子又問:「人為甚麼要休息?」我說:「白天都忙,累了。」

這不是哄孩子的話,起初上帝用六天造完天地萬物,第七天就休息。上帝做事不費吹灰之力,何需休息?祂這樣做是提醒人要休息。

可是人活一世,卻往往並不在意上帝的好意。商人們天天開業,政界人士常常加班,從週一到週日不過是數日子的方法,並沒有勞動與休息之別。白天與黑夜也在燈光下失去了原有的用意,挑燈夜戰成了人們刻苦、勤奮的代名詞。

違背了天意,就難免要自食其果。如今過勞成疾、過勞而死的人實在難計其數。我的好友沈浩去年十一月疲勞猝死時,年僅四十六歲。他的死霎時間成了中國各大媒體的一個熱點,連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都專門致電,沉痛悼念。一個村書記的去世,怎麼大書特書?因沈浩是從省財政廳選派下去的,他在那裡誠懇為民服務已三年期滿,原可回到省城;卻被當地九十八位村民代表找到省裡,要求他繼續留任。沒想到,他汗灑六年鄉村路,最後也魂歸那方土地。鄉親們在淚水中不斷訴說著沈書記廢寢忘食的一個又一個故事。看著網上他那一如過去,笑容燦爛的照片,我掩不住感歎,要是他勞逸結合,壽數正常的話,豈不為當地謀得更多福祉?又怎會給妻女、母親帶來如此大的傷悲?

留心那段時間正面報導的過勞死接二連三:重慶廿七歲男教師猝死講台上,生前常喊「工作累」;新疆的鄭州市特警沈戰東因勞累過度,犧牲在治安第一線,那天是他廿八歲的生日……。過勞死並不陌生,因為我們身邊常有未被宣傳的過勞死者。

這世界好像個陀螺,越轉越快。人們越奮鬥越產生出日益複雜的科技手段,挖空心思的人際關係和越來越快的工作節奏,似乎是人們共同編織出一張無形的壓力網,罩住了自己。大家都趁著年輕,犧牲健康來掙錢,等年老時再回頭拿錢買健康。生命在生活變化中加速流逝,甚至在不經意中嘎然停止。在中國某網站的調查顯示,有超過百分之五十六的人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這些數字令人堪憂。

冷水煮螃蟹,螃蟹在漸漸加溫中不知不覺、沒有掙扎就死去。過勞也是在名利、成就中將人一步步送到疾病,甚至是死亡的門口,成了人類的一大「溫柔」殺手。不管是在「多勞多得」中的自願過勞者,還是在「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環境下的被迫過勞者,他們都忘了一個最簡單的道理:歇腳,才能走得更遠。

誰來給這些人敲警鐘呢?親人和朋友的提醒也許沒多少效果。上帝提醒:「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四十六10)休息是上帝賦予被造物自我癒合、自我協調的一個內在條件,上帝甚至對土地都提出了休息的要求:六年耕種,第七年要安息(參利未記廿五2至5)。農民都懂,地被連年耕種,必然越來越貧瘠,失去自然養份。

怎麼休息呢?方式多種多樣,因人而異,但任何類型的休息本身也要適可而止。有些人天天加班,喝起酒來一瓶又一瓶;有些人一到週末,便與人通宵打麻將;有些人坐在電腦前上網消遣,上網容易下網難,一坐就是幾小時;有些人一頭鑽進健身房,進行超負荷的「殘酷健身」等等。於是,不乏有人猝死於酒場、牌場、網吧以及運動場;因為他們以一類過勞代替了另一類過勞。

其實,有很多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讓人賞心悅目,放鬆身心,比如:體育、音樂、書報、聊天、品茶、散步、郊遊、賞花、烹飪、遊戲,不一而足。

還有一種最好的安息,就是去教會。無論在美國還是回中國,週日我和家人都喜歡去教會。在那裡,虔誠的人們用他們並不專業的嗓子,發自內心對創造主的歌頌,那旋律好似從心中汩汩流出的清澈泉水,淨化著歌頌者們自己的心靈。世上許許多多的浮躁、煩勞、勢利在那一刻,很容易被忘到九霄雲外。因為那裡充滿了從天而來主耶穌的愛,那裡能找到永生的盼望和心靈的安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