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誰掌管明天:一、我遇到車禍

張利文

我生長在中國東北,在一家上萬人的大型國家企業做木工。我熱愛這份職業,很快提高技能,常受廠方的獎勵和重用,並因此被派到日本做研修。我有一個美滿的三口家,常為家籌劃美好的未來。

二○○五年,我和妻子在報上看到澳洲雇主聘請海外技術木工的廣告:有為期四年的工作簽證,可眷,期滿可轉永久居留。我們高興極了,立刻報名,憧憬著美好的未來,女兒能在澳洲受很好的教育。

無情車禍

二○○六年九月十五日,我先獨自持工作簽證來到美麗的澳洲,帶著美好的希望為將開始的新生活努力作準備。不料一場無情的車禍徹底打碎了我的美夢,還把我丟進痛苦的深淵。二○○六年十月十二日,我在下班的路上被汽車撞倒,右臉和右手骨折,大腦、眉骨、右腿、腰頸椎等處受到嚴重傷害。接受了骨折接植手術,出院時,右手纏著石膏,右眼視物重影模糊,頭痛頭暈伴有噁心,記憶力嚴重減退。

身體的傷殘帶給我很多不便,我想離開澳洲,回到妻子和女兒身邊;但是因為傷勢嚴重,醫生禁止我長途飛行。這時我真感覺有家歸不得,留下來又孤立無援,多麼渴望妻子來照顧我。我的簽證是可以帶家屬的;但雇主因我出了車禍,拒絕簽擔保信。妻子四次申請都被拒絕。我的心涼透了,妻子來不了,我回不去,合法居留的簽證快被取消,我徹底崩潰了。

車禍後,我患上中重度的劫後壓力綜合症(PTSD)。在吵雜的環境中會莫名地非常害怕,緊張時大小便失禁。每晚都從惡夢中驚醒,對任何事情失去了興趣,對以後的生活沒有一點信心,心情極度煩躁沮喪。進食只靠朋友幫忙或吃泡麵和麵包,偶爾做點飯,不是忘關煤氣爐,就是忘關水,引起房東強烈不滿和斥責,被迫多次搬家。

絕處逢生

我想起自己成了廢人,服藥劑量不斷加增,痛情還是難以控制,真不想活了。站在高樓的陽台上就有縱身往下跳的念頭;看到火車進站,又想一頭撞上去解決痛苦。就在我徘徊生死邊緣時,為我治療精神病的蘇文沛醫生把我帶進了基督教會。感謝上帝!我這隻迷途羔羊被主耶穌找著了。當我站在教堂角落,望著聖殿上的十字架,聽著讚美主耶穌的歌聲,眼淚禁不住流下來。心裡充滿無限的辛酸、委屈、惆悵、苦悶;但更多的是流浪孩子回到家中的感動。

初來教會時,因傷痛原因,我不能長時間坐著;所以總默默坐在角落,犯頭痛時就悄悄離開。對教友們的熱情招呼,除了緊張恐懼就是木然點頭,不想讓人知道我是被車撞成的廢人,也不願對人說我的遭遇。奇怪的是,大家不但不怪我,而且常問候我。林太太為我翻聖經,劉隊長、王弟兄經常來看我,送食品、家具、炊具等生活用品。每次去教堂,蘇醫生總坐在我旁邊陪著我。慢慢地我能坐得稍久,能和大家一起唱詩,聽道。王弟兄教我禱告,漸漸地在禱告中,我的信心加強了。

二○○八年三月我接到雇主與我解除合約的正式通知。由於我仍在治療當中,就申請轉作醫療簽證。移民律師認為我的簽證很難辦;但是我信靠上帝,每天禱告,將痛苦告訴天父。教會裡弟兄姊妹們都為我代禱;後來,簽證批准了。我無限感激上帝。

不久我右臉骨折的地方須接受第二次手術,此時妻子來澳洲的申請又被拒簽,我不敢接受手術。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後,紛紛安慰我,為我禱告,忙前忙後,送飯送水。他們真誠的相助使我感到溫暖,勇氣增加。在我被推進手術室的那一刻,我祈求上帝賜我平安,幫助手術成功;果真,這次手術很成功,康復得很快。感謝上帝!

家人團聚

妻子自我車禍後,先後五次申請澳洲簽證都遭拒簽,一家人生離死別。我們咨詢了很多資深的移民專家,都表示拒簽五次如同判了死刑,沒希望了,除非出現奇蹟。我們一家人徹底絕望了。

後來各方看到我們的痛苦,紛紛伸出援手;救世軍社區服務機構為我安排專人咨詢幫助,女兒學校為我們出具證明,州政府議員和移民局溝通,證明我家的實況。救世軍的劉隊長、王弟兄幫助我妻子再進行申請,並領全教會為我家禱告。王弟兄通過長途電話,向我妻傳講救恩的福音。就在那刻,我妻感到主耶穌基督進到她心裡,她開始每天禱告,把心裡話說給上帝聽,求祂帶領。感謝上帝!奇蹟出現了,我妻屢次被拒的簽證批下來了,我們全家喜極而泣。

妻子的到來,使我在生活、精神上都得到很大的幫助。雖然我的綜合症不見明顯好轉,但心情好了很多。一家團聚在一起讓我覺得有了支持和指望。每天我們一家人都感恩禱告,每個星期天都一同去教會敬拜上帝,聆聽上帝的話。去教會我們都有回家的感覺,覺得生活有了目標。雖然有時我也軟弱,犯病時心裡焦躁難耐,哪怕是一件小事,也會傷心煩惱;然而不同的是,過去沒信主耶穌前,我一想到傷心往事,就想自殺,明知這是病態,也不能控制。嚴重時吃藥也不見效;自從信耶穌以後,遇到這情況時,我就禱告,在心裡念著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驅趕病魔的侵襲。在家時,我就看聖經,用上帝的話療傷。真的很奇妙,每當我禱告和看完聖經後,自殺的念頭就沒有了,心裡得到很多安慰。

交託明天

二○○九年七月十二日是我和妻子永遠難忘的一天。這天我們受洗正式加入教會,歸到主耶穌基督的名下。回首這些年來的經歷,不禁悔嘆不已。過去一直享受上帝那麼多恩典,竟渾然不覺,不知感恩;在遭遇苦難時,也只會哀痛,不知向誰求告。因為心中沒有上帝,也不知道自己有何罪。想起以前的我,真是可悲可笑,面對那麼偉大的造物主、慈愛的天父,竟渾然不察,多麼愚昧!我是罪人,誠心向天父懺悔。也感謝弟兄姊妹引領我到主耶穌面前,讓我藉聖經認識上帝,認識主耶穌為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寶血塗抹我的罪,並在死後第三天復活,以神蹟顯明祂的大能,見證祂的真實。又在我軟弱時攙扶著我,愛我,收納我,垂聽我的禱告,救我,並堅固我的信心。每次讀聖經,我總有一種感動,參照上帝的話,看清自己的罪,求主赦免,幫助我遵行祂的旨意。

我深深感到做上帝的兒女多麼幸福!有時捫心自問,像我這樣渺小愚昧無知的人,主仍然愛我,我能為主做甚麼?前些時我被邀請到別的教會去講見證。雖不知身體能否經得起五、六個小時的車程顛簸;但我很快樂有機會為主作見證,傳揚上帝的福音。

儘管我現在仍處於人生低谷,不知前面的路怎樣走,也常被身體的病痛侵襲;但我願意憑著信心,將萬事交託上帝,求祂引領。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六33,十四6)雖然經歷了這些苦難,但我從心裡感恩;因為在苦難中得到了益處,認識了耶穌基督,踏上了天家的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