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相信(二)信靠順服

方陳錫彤

日本侵華期間,我在澳門出生,和平後隨家人回中山,大陸政權易手後又到香港,直至一九六二年移民美國。

到美國後,我進修一些夜間課程,後在銀行工作。工作地方位於華埠,員工都是華人。我勤奮作工,升到管理階層,直做到一九九七年退休。

一九六七年我和錫明結婚,育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兩個兒子在大學裡認識了主耶穌,放假回家時帶我們去教會。我和錫明於一九九三年聖誕節期間受浸,歸入主基督名下。

心境寧靜

我於二○○八年一月發覺左乳頭下陷,告訴了錫明,但兩人都不知道事態嚴重。我一向不大願意看醫生,只每年例行檢查一次。我想三月體檢的時間快到了,再等等吧!

誰知到了三月,體檢後醫生吩咐要做超聲波。我次日即做,發覺有兩粒很小的東西,於是做切片檢查,後證實患上乳癌。我們毫無心理準備,只依著醫生的吩咐一步步去做。

我們沒有慌亂,我先找教會的蕭馬毓華姊妹,然後又向羅裕康醫生請教。當時我們最關心的是,作為基督徒,我們當以怎樣的心情面對。羅醫生看了我的體檢報告,說我身上的癌細胞很兇惡、擴散得很快,勉勵我們順服倚靠上帝。

我們求上帝幫助,以平靜的心靈來面對。我們不問「為甚麼」,也盡量少求上帝治好我的病。上帝應允了我的禱告,整個療程夫婦二人都心裡平安。

另類郊遊

從二○○八年五月起,足有一年,我接受了兩次切割手術、十七次化療、廿五次電療,又因肺炎驗血、測心臟、掃瞄、切片檢驗等,一直跑醫院,看醫生,總共百多次,每次都是錫明開車接送,陪我去見醫生。我們開玩笑說:「這是另類郊遊。」懷著依靠上帝的心,我們一步步走過這一段路。

醫生和護士都和藹親切,我們也跟醫生合作,照醫生的吩咐去行,信任醫生。起初,醫生叫我接受局部乳房切割手術,後來發覺有點擴散,於是再接受全部切除手術,然後開始化療和電療。

每次我接受化療後第一、二個禮拜,都很疲弱,無法去教會敬拜。第三個禮拜,體力漸漸恢復,我就參加敬拜。我們相信,敬拜上帝對我們有益,我們的心靈也需要充電。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我於二○○九年二月從孫兒那裡感染到傷風咳嗽,不久變成肺炎。靠著上帝,我們仍沉著應付,沒有洩氣,也不責怪孫兒感染我。我們仍保持樂觀的心,遵醫生的吩咐接受治療,兩、三個月後,肺炎終於痊癒。

為我做手術的外科醫生為人很好,也是基督徒。我們信靠上帝派了一個好醫生給我,所以很放心,也不質疑他怎麼讓我開兩次刀。記得第二次開刀前,有朋友問我:「妳怎麼還找這個醫生?換一個吧!」可我們信任醫生,整個療程就以信靠順服的心接受。

由於癌細胞已擴散到我左邊的兩條淋巴腺,為了徹底清除,醫生把廿四條淋巴腺都割掉。這樣血液便不能正常流通,左手不能伸直,須接受物理治療,不能提超過廿磅的東西。換言之,以後我不能抱孫了,但我決定順服接受。

作為癌病康復者,我有很深刻感受:即使患癌,也要信靠上帝,心裡順服,求主賜心中平安。假如成天問「為甚麼」,老不能接受,不能順服,或是悲觀沮喪,你會更苦。假如到處問人,訪尋名醫和特效藥,則會很耗精力。我的看法是:負面的思想要除去,負面的話要少說,要堅定的信靠上帝,順服上帝,並一步步向前走。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