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伴我度晚年

晚霞

沒有一個子女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晚年活得快樂而有尊嚴,可惜生、老、病、死由不得人。如何使老人安享晚年,最明智的方法是子女與父母及早溝通、商討,以免到時措手不及,事與願違,造成日後許多麻煩、痛苦和無奈。

我很感謝兒子在我們來美前做的兩件事:1.領我們認識耶穌;2.預告我們,美國的家庭不包括父母。這幾年,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經歷了酸、甜、苦、辣;但在上帝的引領和扶持下,從死蔭的幽谷中(主要是丈夫病亡時)走出來。

我們這些隨子女移居國外的華裔老人,久住在子女家,實在是一場嚴峻挑戰,其中有歡樂,也充滿著辛酸苦辣及許多苦楚無奈。我願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般來說,在家中我們和子女多少存在著一些代溝,這在國內、外都有;但在美國的華裔家庭就更明顯,主要是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我們這些三、四十年代出生的老人,是在封建文化環境下成長,孝敬父母是我們的美德和習俗,因此對子女也是以這傳統標準和行為方式為希求。每遇兒女逆意,或言語態度不敬,難免會感到這是對我們的不尊和否定。但在當今廿一世紀,要子女扮演古代的孝子孝女,簡直是天方夜譚,也是現代人的悲哀。從子女的觀點,他們認為這是老人們對兒女高度的依賴和變相控制,這就造成兩代的隔閡、痛苦和無奈。因為現代社會家庭的概念認定是夫妻加子女,若把父母接來小住,或因家務需要把他們接來幫忙,兒女們很歡迎也感謝。但相見易,相處難,蜜月期過,時間長了,或當孫輩長大時,或父母體弱多病後,這時父母的同住就成了累贅,地位也從貴人、僕人,變為不受歡迎的寄養者。這時怎麼還能讓年長父母仍感受被愛,被尊敬呢?問題就不那麼簡單了。

要知道,美國社會的許多制度都是保障個人自由。在養老方面,既要考慮老人的保障;也要照顧公民的安定生活,減輕他們的負擔。因此到了一定年齡,入住老年公寓或養老院成了順理成章的事。但我們這些較傳統的東方老人,對入住老人公寓、老人院,常認為是不光彩的事,有一種被遺棄感,滿肚子委屈。這就是兩種社會制度文化不同造成的觀念差異。作為老人,要與時俱進,要審勢度時,如保羅所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時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四11至12)

此外,我們要認識:分居和孝敬是互不排斥的。在加拿大我認識一對沒有孩子的退休基督徒老者,他們每天都要把西瓜擠成汁,送給住養老院的母親,這在教會內傳為佳話。我們的上帝和主耶穌始終把孝敬父母作為人倫之首:「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以弗所書六3)

尊老愛幼是美德,愛幼是所有動物本能,除了人類,動物是沒有反哺,所以也不存在尊老。尊老是人類特有的。經上說上帝用泥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有了像上帝一樣的靈,能與上帝溝通。上帝要祂的子民順服祂、尊敬祂。所以人類自古以來都提倡敬老,有關人倫的第一條誡命就是要孝敬父母。一個不孝敬父母的人,很難相信他會真正順服上帝。而兩代間的文化差異嚴重影響了敬老、尊老的發揮,因為只有愛才是尊老、敬老的前提。其實家庭正是愛老的實驗場所,也是基督徒成年子女要努力學習,並付諸於行動的優良美德,好做你孩子身教的好榜樣。

但對入住老年公寓或老人院,中國老人往往難以接受,總有一種被遺棄感。因此國內還有子女的,就選擇了打道回府,葉落歸根。其中最困難的是有些生活難以完全自理,國內又沒有子女的,安排的難度就大了。想回回不去,留下要承受許多的無奈,怎麼辦呢?因為我們有上帝,上帝告訴我:「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10)又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3)「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7)主又告訴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腓立比書四6至7)

是主引領了我走出這困擾、恐懼的迷宮。約有半年的光景,我就學會了天天禱告,時時事事禱告,禱告時我總是淚流滿面,不是憂傷的淚,而是感恩的淚。而且我的每次禱告主必有回應,我也就從禱告中體驗了主,從形式上的被動禱告,成了我每天最大的盼望和渴求。禱告後的完全釋放以及頓時的平安,使我每天離不開禱告,禱告的時間也長了,內容也多了,禱告不再是個負擔,而是我與上帝同在的享受。

在我內心還有一個捆綁,總是感到領受上帝的恩典多,而我所能做的回應少。我這生所餘的時間也不多了,總覺得虧欠上帝太多,心裡總不安。為此我常祈禱問上帝,希望上帝能告訴我該怎樣才好?不久,在一次讀經時頓然明白了,上帝要求的不是你有多少才能,而在於你對祂有多少忠心。沒有才能的人若忠心為主,他的獎賞不會少於滿有恩賜的教會領袖。我豁然開朗,明白了上帝其實甚麼也不缺,祂要的是我們忠心順服祂,按祂的旨意行事。此時我對因信稱義才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的空閒時間較多,腦子還清楚,能使用電腦,這是上帝的恩典。從恩典中我明白上帝要我進一步認識祂的真理,並用各種方式傳福音;所以我每天讀聖經,記筆記,寫靈命日記,晚上聽錄音講道。上帝給我的寶貴時間和條件我不能虛度,要盡力使用,這樣在最後審判時才能對主交帳。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上帝是公義的,祂不偏待人。我們不要虛度光陰,要珍惜晚年,不離開上帝,祂過去怎樣帶領我們,年老時也會怎樣帶領我們,直到回天家。上帝是我們一生的良友,我們要日夜讚美祂,就不至於懼怕、孤獨;時常禱告,將祈求、感謝送到上帝面前,專心研讀祂的話語,默想祂的啟示,上帝的安慰就必然臨到我們。最後我要感謝上帝對我現在生活的安排,如果沒有祂,沒有信上帝的兒子和媳婦,我的處境將會是十分尷尬和凄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