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放下家庭暴力的手

錢志群

家庭的意義是溫馨和睦、友愛互助,家庭的基石是夫妻之愛。因婚姻得兒女,有兒女而成父母,於是弟兄姊妹、子子孫孫、上下左右的家庭關係由此形成。夫妻角色如此之重,男女情誼該到甚麼樣程度才可匹配?上帝造出的第一人亞當,在看到上帝用他身上肋骨,為他造出的一個女人時,喜出望外地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世記二23)夫妻關係的原始內涵就是這種骨肉之情,用上帝的話說是「二人成為一體」(二24)。

可是,家庭的狀況究竟如何?現實遠比道理殘酷。甜蜜的初戀,初婚時的如膠似漆相親相愛;但在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的柴米油鹽生活中,便有了鍋碗瓢盆的碰撞雜音,夫妻之間常有口舌之爭,更有拳腳交加。據有關統計,二十世紀全世界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的婦女曾受到丈夫或男友的虐待;而在一些國家,這個比例甚至高達百分之七十五。在美國,四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有百分之八十的已婚婦女曾遭丈夫施暴,平均每七點四秒就有一個妻子遭到丈夫的毆打。就在我寫此稿的當天,我所在地的日報頭版就是丈夫殺死妻子的新聞。中國也並不比別的國家好,目前全國二點七億個家庭中,遭受過家庭暴力的婦女已高達百分之三十。每年約四十萬個解體的家庭中,百分之二十五是因家庭暴力。特別是在離異者中,暴力事件比例則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一。拳打腳踢式的身體暴力、刁難謾罵式的精神暴力,不知讓多少家庭、多少人在暗夜哭泣。

茫茫人海中是緣份走到一起,為甚麼同一間房同一張床卻變成了角鬥的場所?是因為窮?窮固然會導致窮爭惡吵,但也有很多夫妻患難與共。很多富得淌油的人同樣也會同床異夢,甚至是娶「二奶」,包「三奶」,或者是踢開丈夫「鬧革命」;更有甚者還會同歸於盡。上海曾發生一起轟動全城的夫妻命案,丈夫是銀行外匯分析師,妻子供職外企主管,收入頗豐;可是,在一個深秋的黎明,丈夫親手扼殺妻子,然後跑上七樓縱身一躍,才廿二個月大的兒子瞬時成了父母雙亡的孤兒。難道是教育程度低?可是在中國的四千一百二十八個調查對象中,施暴者的百分之六十二點七具有大專以上程度。是性格不合?沒有任何兩個人的性格是同一個模子倒出來的。性格迥異確會使彼此格格不入;但是也有很多幸福的家庭,夫妻在性格上卻能優勢互補。到底是甚麼原因?各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歸根到底,所有問題的癥結其實就一個,用聖經的話說,我們都是罪人。

罪的兩大盛載體就是人心和舌頭。不管你是否承認,在我們心裡都滋生著很多不良習性,如驕傲、自私、貪婪、嫉妒、仇恨、淫念、謊言、論斷等等。人心不古,人心不潔。心裡的東西自然要表露,舌頭便成了首要傀儡。聖經上說:「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三5)所以「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福音十五11)夫妻形影相處,所有的毛病都會顯山露水,所有的罪性都會不斷發作。你罵我,為甚麼我不能打你?你打我,我為甚麼不能罵你?兩人之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是古代判官也就只好各打五十大板。

其實沒人不想過平安喜樂的家庭生活。家庭暴力既傷了對方也害了自己,不是傷身就是傷心;不光傷彼此,也傷了父母和兒女。很多他殺和自殺者連命都不顧,難道真的不想和平共處?社會譴責無處不在,政府法律各國都有,為甚麼全世界家庭暴力的案率仍如此高?

和平之路在何方?不妨讓我們回到婚姻締造者─上帝那裡,來尋找良方。上帝默示人類一部《聖經》,告訴我們祂為人設立婚姻的本意是賜人福氣。祂給夫妻關係定位為頭與身子的關係。妻子要尊重和順從丈夫,丈夫要關心和愛護妻子。除此之外,夫妻都要尊主耶穌為家庭之主,把夫妻生活的小世界拓展到主的大天國。家庭的處事原則、彼此的心懷意念,多問主的旨意,多求主在心中動工,誠實互信,以愛包容。如此操練,慢慢你就會回歸愛的真諦,正如很多基督徒夫妻見證所說的,開始了真正的蜜月生活。

是不是基督徒夫妻全都不吵不爭?不盡然,但在爭吵之後就會有聖靈在你心中勸誡、責備、指引,幫助你漸漸乃至永遠放下那家庭暴力的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