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恩典

溫裕紅

二○○六年,我患乳癌病癒不久,男友要與我分手。我很愕然!我病的時候,他很細心照顧我;我痊癒了,他卻要跟我分手。這傷口比患癌更難受!而分手的原因,他說是因為已對我沒有了那種感覺,還說我年紀已經大了。這對一個女孩子來說,打擊多大!但感謝主耶穌,我當時沒苦苦糾纏,也沒哀求他,我靠主的力量支撐過去。我清楚知道,一段關係就好像與人合股開一間公司,每人百分之五十股份,無論自己做得多麼好,也只是得五成,其餘五成,要看對方。

二○○八年對我來說,是很不尋常的一年;因為我的父母在那年相繼去世。我與父親感情不是那麼親密,但與母親卻好多了。我與她一起住,照顧她、服侍她,所以媽媽的離世令我真是難過!她有病,常感不適,我很怕她會摔倒,基本上一天廿四小時我都不離開她,看顧著她;所以連晚上睡覺也不安寧,只要她發出一點點聲音,我就知道她要起來,立刻走到她的床前扶起她,看她有甚麼需要。當時我們的關係很好。以前我不懂如何跟她溝通,漸漸學會了,知道用些甚麼話去建立她,例如:「媽媽,我很疼您呢!在世界上我最疼的就是您!」

由於年輕時受了很多苦,媽媽心內有很多苦毒。很慶幸的在她過世前兩年多,我可以很貼身地服侍她。這不是偶然的,其實,媽媽經歷過一次很緊急的病,我為她切切禱告,結果上帝讓她的生命延長了兩年多,我可以全心全意地照顧她。對於她的離世,我沒有甚麼遺憾;因為她有生之年,我一直很盡心盡力地去愛她。

有道:「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經歷了這一切後,我覺得這話很真實。真要把握機會好好孝敬與愛我們的父母,否則後悔莫及!日後想再孝敬他們、愛他們,對他們說:「爸爸,媽媽,我很愛您們呢」,也沒有機會了。我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自己的另一半,尤其是您們最親的父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