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賭」捆綁

錢志群

有一位來美國讀大學的中國學生,第一學年就偷偷進賭場,輸掉了父母給的預支學費和生活費。他解釋起初進賭場的動機竟是:想體驗一下美國文化。

「賭」在美國確實盛行,一年的涉賭資金就高達六千億美元,但這不能說賭就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賭從來就不屬於哪一種文化;而屬於人性中的一種慾望。哪個國家沒有賭?哪個時代沒有賭?在中國,由來已久,到唐朝時,上至高官仕吏,下至販夫走卒,三教九流,無不熱衷,且出現了賭博一詞。到明清時期,各類賭博活動更加猖獗,麻將(原稱馬吊)開始出現並迅速風靡全國。鴉片戰爭後一些西洋賭術,諸如跑馬、輪盤、撲克等被引入中國,使得中國的賭博業更「豐富多彩」。時起時伏到如今,中國的賭博現象更令人擔憂,公安機關每年查處的賭博人數都在一百三十萬左右,並且持續上升。據有關保守估算,每年光流向國外及港澳地區的賭場和賽馬場的資金就將近六千億元人民幣。由於資訊技術的發達和互聯網的普及,一種隱蔽性強,成本低,通過信用卡和銀行轉賬來交接的新型網絡賭博活動日益氾濫。據報導,中國公安部醞釀和跟蹤十年,最近正式拉開了整治中國足球界賭球的序幕。有關測算,國內非法賭球的賭資,可能高達一萬億元左右。球員踢假球,裁判吹假哨,使得中國足球多少年來不能翻身,讓億萬球迷們一次次流淌著失望的淚水。

為甚麼古今中外賭博成為各種膚色、各種文化人們的一個共同愛好?因為賭在娛樂和刺激中涉及一個字:錢;而錢的背後是另一個字:貪。賭者都指望能大發一筆橫財。但他們賺了嫌少,贏了又賠,賠了又扳,沒完沒了,直到輸掉手上最後一塊錢,仍不罷休。這讓人想起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上帝造出他們時,「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他們作食物。(參創世記一29)可是,他們並不知足,聽從撒但魔鬼的誘惑,把上帝的吩咐和警告當耳邊風,偏偏偷吃了那滿園中唯一一棵不能吃,吃了必死的智慧樹上的果子。人被趕出上帝的伊甸園後,仍無悔意,貪心不改,心是很難滿足的無底洞。

「貪」究竟能不能得到好結果呢?不能。上帝藉著聖經一針見血地告訴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10)這一點,參賭人最清楚,十賭九輸,到頭來其害無窮,害己又害人。「賭」會使人玩物喪志、無心工作,產生好逸惡勞、爾虞我詐、投機取巧等不良心態;會使人不顧親情、家庭紛爭,甚至造成骨肉分離,妻離子散;會使人廢寢忘食、精神疲憊、健康受損。賭也會誘使人容易做出貪污受賄、偷搶騙拿、賣身販毒等違法行為;賭還會容易使人產生心態扭曲,甚至怨怒殺人或是自尋短見。賭,如火點柴,會將人的罪性引發得淋漓盡致。有些人落井下石,放高利貸;有些人玩弄手腳,在賭具上進行技術欺騙;有些人雇用黑手,對贏家暴力搶奪,對輸家搜身逼債,以賭養黑,以黑護賭。賭博對於個人、家庭和社會的荼毒,一言難盡。

賭徒們常常自己也是恨鐵不成鋼,有心自責,卻無力自拔。家人的勸、幫、吵、罵和打也無濟於事。因為貪心來自魔鬼。人一旦涉賭,就很容易嗜賭如命,鬼迷心竅,彷彿有種魔力在心裡,不賭不行,怎麼下決心也沒用。於是,賭徒也被人們以「賭鬼」相稱。

如何對付心中的魔鬼?有人選擇教會、認識上帝,這不失為明智之舉。很多教會的福音戒賭,曾將一些深陷賭博泥潭中的人救拔出來。教會裡有從上帝而來的耐心、愛心和寬容,你會重獲人們的尊重,重建對生活的信心。更寶貴的是,當你認識了上帝,無限慈愛又無所不能的祂,會差遣聖靈進駐在你心裡,不斷提醒你「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路加福音十二15),幫助你有力量遠離誘惑。你也可能在戒賭上有反覆,但只要全心仰望上帝,你終究會擺脫「賭」的捆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