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年早逝的歎息

錢志群

人正常的壽命究竟幾何?神人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篇九十10)近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世界各國平均壽數都在此區間。二○○七年中國男女人均壽命分別為七十一歲及七十四歲。七、八十歲不過是「窄如手掌」,「如同影兒快快過去」,因此世人都感歎人生苦短。但有些人卻連起碼的壽數都沒有活到便過早離世,令人扼腕泣歎。尤其是一些苦苦奮鬥,功成名就之後,卻在掌聲和鮮花中戛然倒下的人們。

名人們的英年早逝格外令人歎息。去年,年僅五十歲的美國搖滾巨星邁克·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突然辭世,令全球億萬歌迷悲痛欲絕。如放眼世上各界,英年早逝的名人將佔去綿長的報導篇幅,悲情會更為凝重。為甚麼名人的英年早逝更牽動人心?因為生與死的反差在他們身上尤顯突出。他們的奮鬥故事、名利光環對常人來說,除了敬佩和羨慕,卻很難企求。他們沒有輸給眾多的競爭者,卻輸給了自己的命運;留給我們的歎息也正來自於這兩極反差:

第一是生命的不定。因有名聲,他們倍受媒體關注;生是新聞,死也是新聞。他們的噩耗,更令人對司空見慣的死感到不可捉摸。原來,他們在名和利富麗堂皇的背後,也隱藏著易碎的,與你我這些普通人一樣脆弱的生命,誰也無法超越。死來得如此容易,如此突然,來不及思想,來不及準備,無法解釋。李媛媛是中國著名演員,從「圍城」裡的蘇文紈到「世紀人生」中的董竹君;她多次獲得中國電視金鷹獎。可正當她被家庭和事業的幸福包裹時,二○○六年在生了健康可愛的兒子後不久,卻突然被確診得了癌症。她父親是患癌去世,悲傷的她不停地問她父親十年前同樣的問題:「我做了甚麼事,為甚麼讓我遭此厄運?」人生確實比戲劇更變化莫測。誰能回答她呢?不久,年僅四十一歲的她就離開了我們。上帝默示的聖經這樣形容生命:「生命⋯⋯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

第二是名利的無望。相形於生命,名利何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名人早逝,他們生前的所有資產、職務、榮譽、善行、故事,一切的一切都隨風飄去,成為過眼煙雲。香港金王林世榮揮金如土,曾用三百八十公斤黃金、六千二百顆鑽石及珍珠,耗資三千八百萬港元,打造出一個金碧輝煌的廁所,到頭來他還是拋下了奮鬥數十載打造的一片金山,五十三歲卻猝死。難怪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26)

如何在奮鬥中又不賠上生命?聖經中這樣點撥我們:「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箴言二3至5)上帝才是生命的至寶,因為上帝是生命的原始締造者,是我們生命的主人。如祂所說:「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耶利米書十八6)

為甚麼人會死?主耶穌怎麼幫我們戰勝死?死的補救和出路在哪裡?聖經裡全有答案。但願我們願意謙卑尋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