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教老虎

方華

廣東人有一句歇後語︰「貓教老虎 ── 留一手」,就是老虎向貓學藝,貓卻留下一手不教。話說老虎眼見貓身手不凡,於是就向貓拜師學藝。貓把一身好本領傳授老虎,老虎學會了怎樣跳躍、怎樣屏息捕捉、怎樣擒撲。漸漸地老虎自忖技藝大進,今非昔比,就打算把貓老師捉來吃掉,怎料貓老師向上一竄跳到樹上,老虎急得大叫︰「你怎麼沒有教過我爬樹﹖」貓說︰「如果教了你,現在我還有命嗎﹖」這故事很明顯看出人們都同情貓,認為牠留一手是對的,更可以說是明智的,否則牠就沒命了。

在傳統中國社會,很多技藝都是師徒相授的,由物件的製造以至文化藝術的傳承,都是由師傅傳授徒弟。因為害怕教會徒弟沒了師傅,很多師傅都是貓老師,會留一手絕活不教。這樣,相傳幾代後,再出色的技藝都不免消失湮沒,遑論有所提高。甚至有些技藝只限家傳,且傳子不傳女,免得外傳了。只可惜,兒子不一定有興趣、有資質能傳承父親的本領,甚而有子無子也不由人控制,於是也造成了不少好技藝的失傳。只能令後人慨嘆可惜。

老師不肯傾囊相授,是因為他內心沒有安全感,害怕一旦徒弟比自己更有才華,自己就沒有地位;又或擔心徒弟學了本領,不但不感恩圖報,反而加害,就好像老虎打算吃掉貓一樣。從現實來看,這些擔心並非無的放矢,如果世界是一個封閉的系統,一個人得著,另一個人就會損失。徒弟的技藝高強,就沒有人光顧老師。

如今現實社會裡,許多人都抱持封閉的世界觀,認為此消彼長,你得即我失。所謂「憎人富貴嫌人貧」的心態,就是出於封閉的世界觀。所以強國要用盡手段,使自己比人強大,萬一弱國掙脫壓迫,強大起來,就構成自己的威脅。寧可兩敗俱傷,也不容對方得益。在人際關係上也如此。這樣的世界,怎能讓大部分人快樂生存﹖完全是一片絕望。

聖經告訴人另一種世界觀,世界是出於上帝的創造,上帝不是一種冥冥中的力量,而是有性情、有愛、聖潔公義的;因此世界並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每個人都可以有所得,每個人都有價值,都有生存的空間和意義,都有上帝所賜同樣豐富的恩惠。人在世上,不是要爭奪僅有的資源和機會;而是發揮他的價值和運用所得的恩賜。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矛盾;而是相扶持、共分享,令生命更美麗更豐富。

這兩種世界觀,你會選哪一種﹖要知道,我們生於一個墮落了的世界,那種封閉的世界觀早已四面包圍著我們,所以大部分人都會同情貓老師而提防老虎徒弟;但當自己是徒弟時,又會怨恨不已。上司欺壓下屬,下屬怨懟上司,到下屬成了上司,他又成為新的壓迫者。如果我們不刻意選擇另一種世界觀,就會陷入這種不斷猜疑、欺壓與被欺壓的人際關係中。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以祂的生命勝過了罪惡,不但讓人與上帝的關係可以恢復,也讓人與人、人與萬物可以有另一種關係。選擇跟隨耶穌,也就是選擇承受上帝所開創的世界。聖經說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世界觀的更新,會令我們有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不再需要有貓與老虎的對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