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片葉子

白衣

有一個女法官,終身沒嫁,死時80多歲,沒有一個直系親屬。她形容自己是枯樹上最後一片葉子。

是不是很蒼涼?若然綠葉成蔭,豈不熱鬧?

是很熱鬧。不過那時,這片葉子脫落,沒有人會留意。沒有人看出樹上缺了一片葉子。綠葉依然成蔭,仍那麼熱鬧。

冷清、熱鬧,都是活人的事。最切身的是死後往何處去?若去天堂,展開永恆歡樂的新生,世上的苦樂已成過去,不足介意;若去地獄,被投進無盡痛苦之中,多麼可憐!

如果死後甚麼都沒有呢?那是「如果」。事實上,根據全知上帝啟示,死後有審判,有永生、永死,別有天地。

人生不如你我想像那般簡單,像一粒種子落在地裡,它其實正展開生命的另一個旅程;一個嬰孩從母腹出來,在他眼前是另一個世界。

人生正是這樣,你以為股市繼續高升嗎?它卻驟然摔下。你看眼前無路;卻又柳暗花明。死後光景如何?更不是人所能測度。但願你正視自己,正視人類的有限,虛心接受無限上帝的啟示──主耶穌基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9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