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之眼

方華

二○○九年五月,美國太空人完成了一項危險任務,成功維修了哈勃太空望遠鏡,這次維修,大概可以延長哈勃太空望遠鏡五年壽命。

自從一九九○年哈勃太空望遠鏡發射到太空,在環繞地球的軌道上運行,將拍攝到的圖像傳送回地球,使天文學家的研究突破了地球觀測的限制。這些年來,哈勃太空望遠鏡已經過四次維修,五月份的第五次維修是最後一次,因為維修任務太危險了。

原來哈勃太空望遠鏡與國際太空站處於不同高度,如發生任何緊急事故,太空人是無處可逃避的。這次太空人乘穿梭機阿特蘭蒂斯號到太空執行任務時,另一架太空穿梭機奮進號同時在地面待命,以防萬一發生事故,可立刻升空營救太空人。美國太空署共有三架穿梭機,一架升空後另一架同時待命,這還是第一次,可見在美國太空署眼中,任務是多麼危險。

那麼會發生甚麼意外﹖主要是擔心踫撞。大家不會忘記,穿梭機哥倫比亞號在二○○三年回程時在大氣層解體,七名太空人全部罹難的悲劇。調查結果歸咎於在升空時外部燃料缸的隔熱物料脫落,擊中穿梭機的左翼,損害了穿梭機的結構而引致意外。目前在太空有數以萬計的漂浮物體,統稱太空垃圾,它們不是地球上所理解的垃圾,靜態地堆積在那裡;它們是環繞某個軌道飛行的物體,或大或小。在哈勃太空望遠鏡所處離地球五百多公里的高度繞地球運行的物體,速度比子彈快幾倍,一旦踫撞,對太空人和穿梭機都是災難。今年三月,在國際太空站工作中的太空人就因為一件太空垃圾迎面飛來,地面中心未能立刻計算出它會是擦身而過,還是會正面擊中,而要緊急撤入太空站的載人飛船內躲避。哈勃太空望遠鏡是沒有引擎裝置的,所以只能「坐以待斃」。

哈勃太空望遠鏡,是人類放置在太空的一隻眼睛,為我們凝望太空,把奇妙瑰麗的太空景象傳送給我們。它看不到背後地球的千瘡百孔,看不到人類因為私慾互相殘殺,環境瀕臨崩潰,物種滅絕,無辜的人成千上萬默默餓死,也看不到在同一軌跡上飛行的眾多太空垃圾——人類弄出來的「傑作」。但願人類透過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眼睛,看到宇宙的浩瀚奇妙,能夠謙卑下來,省察自己的惡行。

人的兇殘醜惡是自己不願凝視的;但有一雙眼睛卻由始至終凝望著我們,一刻不息地關心著我們,呼喚著我們悔改回轉。那是創造主的目光。祂用不著看也深知人的一切作為,祂的凝望,流露了祂無比的深愛,且不是默默的守候,而是積極主動的介入人類歷史,為要挽回我們。你可感受到祂熾熱的凝望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