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權力

白衣

「父母生氣,心 不高興,打到你流血,你不要抱怨,仍須尊敬、孝順他們。」(參《禮記》)說這話的,肯定是封建時代的父母。那時,孩子沒發言權,所以才有「父要子亡,子不亡,是為不孝」的說法。

現在,時移世易,是孩子的天下。父母、老師都不得體罰孩子。有時,甚至不能管教,以免傷孩子的心。近幾十年來,新社會的潮流文化是反權威、各行其是、目無尊長、不敬老。

無論誰當家,都有受害人。因為人是罪人。所謂罪,其實是錯。從前的父母錯用社會給他們的權力,現在的新生代錯用社會對他們的愛護。

人愛弄權,我們看舊社會的父母弄權,其實現在人人玩弄人權。人每每誤解人際關係須靠權力維繫,主耶穌卻說第一要緊是愛上帝,其次是愛人如己。換句話說,維繫關係的是愛,不是權。父母子女若都放棄權力,彼此切實相愛,就必能建立父慈子孝的密切關係和美好品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5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