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自身難保

錢志群

保險,從字面上說是萬無一失,從商業上說是失而復得。可是,實際生活中,人們以各種方式投保的保險公司往往卻是自身難保。

據報導:在當下的美國金融危機中,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瀕臨倒閉,正採取各種方法求生,連美國政府也拿出二百億美元給以「輸血」。政府為甚麼要介入其中?因為美國國際集團實在是世界保險和金融服務的一面旗幟,是全球保險服務行業的領導者。它的業務遍及全球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旗下的AIG American General更是全美最頂尖的人壽保險機構;旗下的AIG Sun America及AIG VALIC已成為全美首屈一指的退休金管理服務機構之一。如果這家保險巨頭破產,無疑是對保險業當頭一棒。

保險公司破產的話題其實並不新鮮。過去幾年,許多保險公司,從英國獨立保險公司到澳大利亞HIH保險公司,都相繼倒閉。如果將目光回溯得更遠些,保險評級機構A. M. BEST的特別報告就會給我們一組不幸的數字,僅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九八年期間,美國就有四百廿六家保險公司倒閉,二○○○年到二○○一年間就有六十家。

保險業常常自身難保,人們卻仍然要把不可預測的將來都繫在它身上。買房險、車險、醫療險、人壽險、商業險等等,每月保費不菲,只為了買個安心,買個意外中的一份保障。保險到底保了甚麼?

保險常常會在危難之中給我們救急和補償,說到底都是不幸中的一點慰藉。比如說車險,小一點的磕磕碰碰,掏腰包的往往是自己,保險公司會用經濟手段將人們堵在全保的門坎之外;真是有了大撞大修,保險為你修好的車子也是傷過元氣,連賣價都要低人一等。醫療險也類似,基本醫療費還是有個限額自付。即使是大病大災,保險付了大錢,手術刀下的疼痛煎熬、生命的危在旦夕,保險公司也是無能為力。

再說人壽險,保費月月付、年年付,直等到日落西山的時候,興趣已不再在錢上了。要是辭了世,等家人、友人忙完繁冗的身後事,再多的生命補償金也對投保人分文無用,只是留給家人一筆遺產而已。報載,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四個月後,美國友邦保險公司賠出超過三千萬港元,這只是他人壽險中的一筆。但是,哪怕是錢堆成了山,與所保的生命也是風馬牛不相及。

特殊保險更是鏡中花、水中月的事。演藝明星、運動員等特殊人群的特殊肢體功能損失險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如著名歌星的金嗓子保險、美食家和名廚師的味覺保險、喜劇明星的笑容保險等等,甚至明星會高價保其美臀、美腿。美國電視劇《醜女貝蒂》女主角亞美莉卡˙弗勒拉曾為自己的招牌笑容投了五百萬英鎊保額。不過,這仍然不足為貴。有花蝴蝶美譽的美國樂壇天后瑪麗亞˙凱莉以一雙美腿著稱,她為此投了十億美元的意外保險。保險公司能不能挽住她們青春逝去的腳步?不能。有一天,他們的皮膚也將會變得乾皺,肢體會變得衰老,感覺會變得遲鈍,笑容會含有滄桑。保險能不能預知和阻止意外事故的傷害?也不能。它唯一能做的就是賠錢。世界跨欄飛人劉翔儘管和保險公司簽下了億元人民幣的天價保單,但在北京奧運會上還是照樣因傷退賽。保險無法讓他在百米跨欄賽時腳傷無礙,哪怕是只用於比賽的十多秒。

這些保險都真正做不到的事,只有一種保險可以做到,那就是永生險。永生險是人離世後的一種永久生命險。得到它,人辭世後又能復活進入天堂。天堂是上帝榮耀的居所,是個極美的地方。在那,「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廿一4)在那,人們必朽的身體要變成不朽的,人人都長生不老,無災無病。人如天使一般,身體也不再受物理定律的限制。在那 ,也不要為生活憂慮。

說來說去,世上沒有絕對的保險。買來買去,還是保身體,不保靈魂。保身體,不外是為了防病、防災、防老;但是防不了死,最後還得歸於塵土。所以,天上的保險才是名副其實的絕對保障。

這是不是說,在世上就不需要保險了?不是的,因為人寄居世上,那麼有限,無法預知明天,更無法掌管明天。是不是世上的保險因為會破產就變得毫無信譽?也不是。由於保險公司經營的特殊性,有社會穩定器的功能,它的破產、清算不同於一般企業。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建立了保險保障制度,保險保障基金作為最後一道安全網,會向保單持有人提供全額或部份救濟,盡可能減少損失。所以,世上的保險還是要買,但是天上的保險更要買。

天上的生命險究竟要多少保費才夠?多少錢都買不到;但是真心要它,又是免費的,不要付錢,只要付心。免費,是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代付,並作為一份禮物送給我們。只要我們有信心,用真心稱祂為生命的主,立刻就能得到這份厚禮。這是一件無本萬利的事,對你來說,得到它有何礙?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