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失戀的陰影

左艷麗

傷心往事

一九六六年,我出生於中國的一個農村。我媽媽是個傳統憨厚的農民。她六歲那年,外婆去世,外公是個村幹部,既忙家又忙外。從此,她盡起外婆的責任,含辛茹苦地照顧著比她還小的一個妹妹和弟弟,從早忙到晚,累出個嚴重的類風濕病,使骨頭變形,腿不能走,腰不能立。人人見她這麼小的年紀,全身疼痛難熬,都為她流下辛酸的眼淚。想盡土方,到處求醫,她的病情才有所好轉。廿歲那年,她嫁給了我爸爸。爸爸是個生產大隊的民兵營長,後來又進到一家鋼鐵廠上班。這個廠生產錳塊出口美國。全家生活日漸好轉。

我在上完職業大學後,也被安置到父親的公司上班。到了女大當嫁的年齡,一九九○

年,姨媽給我介紹了一個對象。一見面,才知是我的小學同學。他人老實,學習也勤奮,後來上了河南信陽師範學校,畢業後在當地擔任小學教師。他一面教書,一面還在函授學校學習更高課程。

我們很談得來,彼此都很單純,有很多美好的時光。後來,我們開始考慮婚事,都嚮往有一個幸福家庭。終於我們一起走進了鎮上的照相館,照了張結婚照,準備去政府領結婚證,再張羅婚事。

萬沒想到,有一天,他的父母忽然反對這樁婚事。他們聽人誤傳,說他家在中國「 三反五反」的階級鬥爭年代,被劃成地主富農一類的壞份子是我外公幹的事;因為外公那時是村上領導。他家因為「 成份」問題,被作為革命和改造的對象,受過很多苦和冤。這個仇,尚未清算,卻又攀上了親家,這還了得?他父母堅決不讓他與我繼續往來,更談不上婚事。

在強大的壓力下,孝順的他只得難過地提出與我分手。我的心如刀割,淚如雨下,痛不欲生。所有的快樂時光和未來的夢想,在那一刻,全成了泡影。我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怎麼如此不幸?我除了哭,還能做甚麼?我發誓這輩子不再找對象,永不結婚。

遇見了救主

紅腫的淚眼、沮喪的心情,很快被廠漢的劉師傅察覺。他是全廠有名的好心人,到處做好事,是全國勞動模範,也是我爸爸的好朋友。

那天,只有他和我在化驗室上班。他關心地問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傷心地把我與未婚夫分手的事一五一十地對他說了。他也為我難過。忽然他對我說:「 妳信主耶穌吧!祂能幫妳。」他告訴我,他是基督徒。這讓我感到很意外。

我不知道耶穌是誰?接劉師傅告訴我: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藉童女馬利亞降世為人,為的是來拯救人類。上帝造人類、造萬物,但是人不承認祂,常拜假神,活在罪中。上帝有慈愛、有憐憫,派獨生子主耶穌來到世上,用十字架上的寶血替我們贖罪,替我們死,三天後,祂又替我們復活。從此,凡是認祂為主的人,上帝就赦免他們的罪,接納他們為祂的兒女;不但在今生能得安慰、平安和喜樂,死後,也不會去地獄,而去天堂,與祂永遠在一起。劉師傅說了很多,我並不都懂,但是我如相信主耶

穌是真神,祂就能幫助我,引領我走出這失戀的陰影。於是,我跟著劉師傅作了決志禱告。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像換了一個人。從此脫胎換骨,我不再為過去而生活;我要跟從主,過一嶄新的生活。

從此,每逢星期一、三、五和星期日的晚上,我都到劉師傅家聚會,學習聖經和敬拜上帝。那年頭,我們的活動也是偷偷的,因為被發現就會被抓去教育、折磨。劉師傅一家人都信主,他太太教我的第一首詩歌叫「 要靠主常常喜樂」。每次唱聖歌、學經文和禱告,讓我非常喜樂平安。每隔一天的聚會,讓我的生活一下子變得充實起來,生活有了盼頭和追求。我不再過多地把心思放在失戀上,我靠著主的安慰,一天天走出傷痛的陰影。

家庭的逼迫

信主是那麼美好。我開始將福音傳給我父母。我那歷經苦難的母親是我們家第二個信耶穌的人。因為媽媽不識字,所以,爸爸就幫著她讀聖經。雖然後來他也說他信,但作為一名黨員,爸爸有很多掙扎,信得並不堅決,也不去教堂。我不斷地向家人們傳主耶穌的大能和大愛。

一九九二年,我遇到了一位軍人,是我的一位同學介紹的。他是安徽人,人也很善良。後來他不斷地追求我。我告訴他,我是基督徒。他說他不在乎。我向他傳福音,他說他也信。婚後證明他不是真信,只是想討好我。當年,他轉業回到家鄉,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了解,年底,我們結了婚。我也隨他來到安徽的一個山區。

這裡青山綠水,風景優美,現在是全國有名的旅遊區。但是那時,他家和大多數人家一樣,很窮,並不像丈夫許諾的那樣。他家其實只有三間房,我們分得一間,但必須交一千元錢,這對我們是一大筆錢。在這裡,我們都沒有了工作,但好在丈夫和我都是勤勞的人。我開始試著水餃賣早餐。附近有一所全省重點中學,學生來自全縣各地,他們常吃我的餃子,也吃我的麵條。這樣,我的生意漸漸興隆。丈夫也在外做木工、建築裝潢等多種活。

生活雖然好起來,但我的日子並不好過。我們住的地方,是有名的古寺廟區,拜佛的香火很旺。丈夫的一家都信佛,家中香火不斷。我對他們說,唯一的真神是主耶穌,其他假神保不了我們,他們就罵我。特別是春節,一家人燒紙叩頭,敬拜祖宗,我不願下跪,他們就恨我、罵我。於是,我決定,以後與他們分開過年。他奶奶去世,我又不跪,他們甚至要打我。一向孝順的丈夫也追我,踩壞我的十字架。我每次從教堂回來,都少不了他們一家老少的冷嘲熱諷和謾罵。我只有忍耐、只有禱告。

值得安慰的是,我娘家那邊的福音卻不斷興旺。我奶奶、媽媽、叔叔、嬸嬸、兩個弟弟、弟媳、妹妹等近二十人都相繼歸在主的名下。

奇妙的神蹟

結婚第二年,我們有了女兒,次年又有了兒子。兒女雙全,是上帝賜我們的福氣。

沒想到,二千年那年春天,女兒得了一種怪病。睡到半夜,忽然全身抽筋不止,眼白上翻,失去知覺,如死去一般。我們嚇得不知所措,來探親的母親趕緊跪下來禱告主耶穌,禱告完,女兒就恢復了正常。我們將女兒送到醫院檢查,甚麼病也沒有。後來她這種病是每年發兩次,一禱告就好。

回老家的媽媽和姨媽,在電話中一再提醒我,開飯店再忙,不能忘了敬拜主,不能遠離上帝。我開始正常去教會,我和教會弟兄姊妹為女兒的病恆切禱告。終於,從二○○二年後,她的病再也沒有復發過。

二○○七年十月的一天中午,丈夫與人談完事,喝了不少酒。酒後,他又應邀出去打麻將。他沒聽我的勸,騎著摩托車出去了。我只能為他的安全禱告。我在家中正忙著,忽然接到電話,我丈夫出了嚴重的車禍。等我趕到現場,一下懵了,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躺在路邊,不省人事。股胯骨已外出,腰部已血肉模糊,全身像紫茄子。旁邊的人都說,他活不成了。原來,他酒後高速行駛,從路中隔離區的水泥攔衝出去,撞到水泥電線杆上,反彈很遠,重重地摔到地上。他已躺在那漢很久,真感謝上帝,我們教堂的一個姊妹發現了他。

醫院的救護車趕到了,連醫生都說他生命垂危。住進醫院,不久他甦醒過來。因手術花去三千元,後來每天都要四百元左右。一週後,我們實在拿不出錢來了。床上仍然不能動彈的丈夫和我都只好作出決定,回家養病。醫生狠狠地罵我們說,出了事醫院不負任何責任;於是,醫院用救護車將他連病床一起抬到我家。

他全身都腫了,疼痛難忍,在床上拉屎拉尿達四十天之久,由我服侍。我天天跪在地上拼命禱告,教會眾弟兄姊妹和我娘家的親人們都為他迫切禱告。有時,他疼得厲害,就喊我過去幫他禱告。問他信不信耶穌,他說信。他就是不做決志禱告,他就是怕父母。

感謝上帝,祂是慈愛聽禱告的。六十天後,丈夫忽然能下床了。這已經是二○○八年元月底了。又沒想到,一週後他忽然扔掉了拐杖,能獨立行走。就在春節前,他居然到別人家幫人裝鎖,又做了兩天水金活。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上帝給了我家很多祝福,如今我們也蓋起了大房子,樓上樓下四層共十六間房。我們的材料費比別人家來得便宜,也得許多人在人力、物力上的幫助。丈夫也恢復健康,起早貪黑地做活。人家蓋這同樣大的房子要花六十多萬,我們一算才花廿多萬。現在有二十個高中生寄宿在我家。上帝的恩典永遠夠用。

我拿不出甚麼回報上帝。如今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向人傳福音,真心將這福份與人分享。但願更多的人能認識耶穌,那位至高無上、慈愛無比的唯一真神。(天僕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