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搬遷的青蛙

方華

這一天天氣真好,青蛙從池塘裡跳出來,到外面逛逛。牠蹦跳了一會兒,就碰上了另一隻青蛙。牠們很高興認識到新朋友,就停下來談天。

青蛙甲問青蛙乙:「你住在甚麼地方?」青蛙乙答道:「我就住在前面大路旁邊的小水坑內。那麼你又住在哪兒?」青蛙甲說:「我住在一個深水的池塘裡,就在那一邊,離大路比較遠。」

牠們談得很投契,青蛙甲就邀請青蛙乙:「不如你搬過來和我同住吧。小水坑靠近路旁,並不安全;我住的池塘比較大,水又深,環境很不錯呢。」

青蛙乙卻捨不得離開自己習慣了的地方,於是婉拒了青蛙甲的好意。牠們聊了一會兒後就互相道別回家了。

過不了幾天,消息傳來,青蛙乙在大路上被車軋死。青蛙甲歎息說:「如果牠肯離開那個小水坑,就不致喪命了。」

也許,青蛙乙不是不知道住在大路旁的危險,但是牠習慣了那個居所,不願意轉變生活的習慣,為了習慣,牠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我們並不比這青蛙優勝多少,許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的壞習慣會帶來嚴重的影響,甚至於生命的危險,可是就是窩在那裡,不願改變。他們甚至懷疑其他人在誇大危險來恐嚇別人。我有好幾個朋友,先後患上糖尿病,可是他們沒有一個願意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他們有能力讓自己不生病,可是他們寧可讓自己生病,再去吃醫生給他們治病的藥。這情況就如吸煙的人不肯戒煙、酗酒的人不肯戒酒、生活放縱的人不肯節制一樣,大家都沉溺在自己的習慣中。他們所習慣的舒適,像毒藥一樣 他們麻痺了,無法真正看到自己處境的危險。

這是人類的通病,即使是蒙恩典得拯救的基督徒也同樣陷入這樣的景況。在聖經啟示錄中,上帝責備老底嘉教會,說他們不冷不熱像溫水一樣,自以為富足寬裕,其實是貧窮、赤裸、瞎眼。溫水代表了舒適,活在富裕環境中,過安逸的生活,一切運作良好,大家就安於現況,不再意識到自己的罪惡。上帝給老底嘉教會的忠告,是向上帝買真正的金子好得真正的富足,買白袍遮蓋自己的赤裸,買眼藥擦眼睛恢復視力。「買」就是付出代價,脫離使人沉溺的安舒,付出代價去過真正的生活。

住在小水坑,靠近便捷的大路,一切好像理所當然,使人愜意。但是熙來攘往的車子,卻構成生命的危機。停留不動的生命,也像死水一樣,漸漸漚出穢物穢氣。無論在肉體的層面,在靈性的層面,沉溺舒適,安於慣性,都是危險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