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減肥妙法的頭一個步驟是認識自己。Baylor 藥物學院營養研究主任霍約翰(John Foreyt)博士設計的減肥三部曲是:每天量體重、記錄吃過甚麼、登記運動量。

這豈不正是我國古人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嗎?高血壓的人,須每天量血壓;高血糖者,須天天量血糖;現在,超重者,如想減肥,又須天天量體重。因為,人性就是這樣,我們都需要每天被提醒。而最有效的提醒方法莫如天天勇敢面對不想面對的真我和現實。難怪教會傳統一直教導基督徒要天天讀聖經、禱告、認罪,以及不可停止聚會。因為,惟有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才能切實檢討自己,並加以糾正。

研究人類大腦的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傾訴有助於減輕悲傷和憤怒。 (註一)

很多人問,上帝既然是全知,為何還須我們向祂禱告?現在,謎底已略揭曉,我們已獲得一部分答案:一、傾訴能減輕我們的悲痛和憤怒。上帝叫我們禱告,因祂知道祂造的人需要傾訴的對象。二、據另一項研究顯示,男人與女人同樣喜歡說話,女人平均每天講一萬六千二百一十五個字,男人每天平均說一萬五千六百六十九個字。 (註二) 換言之,男女都需要傾訴,也需要有聆聽對象。可是,若人人都喜歡講話,誰去聆聽?況且呻吟、抱怨、訴苦等負面的話,絕對不受歡迎。再就是話越多,越容易說錯話,說著說著,便變成東家長西家短,搬弄是非。而且說錯了的話收不回,嘮嘮叨叨的又惹人厭,難怪古諺說:「沉默是金」。可要是甚麼話都憋在心裡,也會悶出病來。那可怎辦?創造主給我們的出路當然比人的路好。人為了抒發己見和感情而嘮叨不絕、口若懸河,上帝則鼓勵我們多禱告,多親近祂。上帝是最佳聆聽者。祂不會因我們嘮叨而厭煩;不會因我們說錯話而對我們產生成見;更不會打小報告。藉著禱告,上帝會感化我們、教育我們、疏導我們心裡的鬱悶和痛苦、改變我們的生命、指示我們當走的路、啟發我們的思想……。禱告不但有益身心靈健康,還對我們的人格塑造和人際關係有莫大裨益。

請看聖經: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四6)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摩太前書二8)

註一:新華網華盛頓 2007/6/21 電,洛杉磯南加州大學馬修利伯曼在 《心理學》 雜誌上發表的報告 http://news.xnhuanet.com/world/2007-06/22/content_627763.html

註二: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者 Matthias Mehl 聯同德州大學一組心理學家的研究。Are Women Really More Talkative than Men? by Matthias R. Mehl, Simine Vazire, Nairán Ramfrez-Esparza, Richard B. Slatcher, James W. Pennebaker.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17/5834/8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