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狗兒祈禱?

方華

我在報刊上看到了一幀很有意思的圖片,一個小男孩跪在床沿禱告,雙手合上放在胸前,他身旁有一隻狗,也閉上眼睛,兩隻前足居然也合上,靠床邊放在前面,動作跟小男孩一模一樣。這照片可愛極了,雖然只有一平方吋左右的大小,我把它剪下,貼在一張書籤狀的紙條上,送給一位愛狗的朋友。

我又附上了一句話:給你的狗看看,教牠也這樣做吧。

俏皮話好說,但我這個人就是不夠浪漫,現實的問題馬上浮現,我忍不住一直思索下去;狗的視力跟人類不同,牠看得見圖片嗎?怎樣能令狗看見我們所見的?看見了,牠能明白其中的意思嗎?怎樣才能令狗兒明白我們的意思?是否要找另一隻狗來示範,牠就可明白?

當然,根據聖經,狗沒有靈魂(這一點,不免令很多痴心狗主覺得遺憾),牠不能明白祈禱的意義,即使牠可以模仿祈禱的動作。無論如何,怎樣可以令牠明白一個違反牠生活習慣的動作,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我們會狗語,也許就好辦得多。

我想起了讀過的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太太是基督徒,一個下雪的星期天,太太帶孩子上教堂去了。他沒去,因為他覺得,說甚麼耶穌來到這個世上拯救罪人是一件無稽的事情。他獨坐室內的時候,聽到屋外有些聲音,於是出去看看。原來大風雪令一群天鵝不能飛行,停留在他的農場空地上,沒有食物,也沒有避風雪的地方。這個人很同情這些天鵝,於是打開了穀倉的門,希望牠們會進去躲避風雪。等了半天天鵝群渾然不覺那扇打開了的門,於是這個人想辦法去引起天鵝的注意,好領牠們進入穀倉,可是反而把牠們嚇得跑開。

這個人進屋內拿了一些麪包,嘗試用麪包塊引天鵝進穀倉,一樣沒用。他又嘗試吹口哨,又用掃帚趕牠們,除了把牠們嚇得到處亂飛之外,總是不能把牠們帶進穀倉。

他不禁氣惱,這些笨天鵝,自己好心為牠們預備了一處妥當的地方,牠們就是不能明白!大風雪沒有停止的意思,搞不好牠們會凍餓而死,怎樣才能救牠們一命呢?他衝口而出:「除非我變成天鵝去告訴牠們吧!」

就在這個時刻,他突然領悟了,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來到世上並非無稽之談,自己原來就是那些笨天鵝。

變身為狗,教牠祈禱,沒有甚麼意義,因為狗沒有靈魂。但是耶穌來到世上拯救人類,正是要告訴人,在上帝的眼中,他們的靈魂極其寶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