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com

郝鈺

好像沒多久以前,我坐巴士到舊金山中國城,剛一坐下,司機就指給我後座的告示,要我讓座給站著的老者。原來前座是預留給老弱殘障者,弄得我十分窘迫,以後再也不敢貪方便而亂坐了。

曾幾何時,記憶猶像昨日。年關將近,心中很想到中國城瞧一瞧熱鬧的景象,填補一下內心深處客居異鄉的落寞。進城坐巴士最為方便,哪知車來了,才發現口袋裡找不出四個二毛五硬幣。其實我早就可以買半票上車,為了不服老,我死活都買全票,現在我只有買半票的硬幣,為了趕時間,只好認了。心想,我如此年輕力壯,萬一查身份,豈不是讓全車人都看我是騙子?哪知司機連眼都沒瞧一下,就把票給我了。剛往前走了兩步,一個年輕人就站起來讓座給我,我搖搖頭,就是不坐,表示我不是老人。車中如沙丁魚般擁擠,我要到最後一站才下車。下車後頭昏目眩,腰酸背痛,兩腿無力,想挺起胸膛裝年輕,都無能為力了。此時想起吳牧師說過,每個人都會收到由上帝那裡寄來的限時專送,而我為甚麼那麼快收到?

兩年前誤打誤撞,搬到世界之最的高科技矽谷居住。感謝上帝,讓我親身經驗到甚麼是世界的繁華富貴,而這世間的繁華來的快,卻怎麼也抓不住,反而留下種種悲劇。這些自認為高高在上的富人,甚麼都垂手可得,就是心中無上帝。他們的下場讓我深深體驗到甚麼都可以沒有,但不可沒有上帝與我們同在。

有好一陣子,一打開電視,頭條新聞不外是某某股票在幾小時內,就讓人成了有錢的新貴。而新挖的大坑 (.com)多如過江之鯽,如中國大坑、韓國大坑、新浪大坑、世界級大坑等等。剛上市時,看到這些年輕人開香檳、拜財神,因其族裔,儀式各有不同;只看到韓國公司的新貴會手拉手一起禱告,他們說些甚麼就聽不懂了。

看到賺錢那麼不費吹灰之力,我又何必坐以待斃?不服輸,貪婪之心像浪濤般洶湧而至,無法抵擋。我無資本開坑,但可以動用點私房錢也去買他們大坑上市的股票,作個小股東豈不也能恭逢其盛,樂得作個暴發戶。哪知上市時十元,排隊進場輪到我時已漲到八十九元,只好再找機會。好不容易買到「狗坑」、「青蛙坑」,我們的生活卻隨各種大坑起舞,靈命軟弱,也不自覺。我也偶而禱告,感謝上帝讓我的大坑快填滿黃金,並要把賺來的部分錢為上帝使用。雖然有點賭,但是合法的嘛!可是當有些股票已賺到兩倍時,我非但不把它為上帝使用,卻另有世俗的打算。

美夢就要成真,有天打開電視,看到一個華人舉槍自盡的新聞。這個名人在僑社十分活躍,做了很多善事,為何突然自殺?原來他利用挖的大坑,向各銀行非法套錢,被各銀行告到法院。他的合資人在案情未明之 前,紛紛撤資,以致於各大坑沒有錢來補洞。如果欺盜罪成立,可以判刑八十八年,罰款兩千萬美金。此時他從世上辛苦所得到的榮華富貴,一夜之間變成從各方來的譴責、羞辱,幾乎每個人都把他踩在地上,還要用鞋底在他身上狠「泥」幾下。他的金錢確實幫他買到一霎間予取予求、高高在上的世間榮耀,卻換不來永恆的靈命。

不久,又看見一則新聞,有一個擁有大坑的華人賺了天文數字的美鈔後,他這時想用錢來買名聲,因此捐給當地一所世間有名的學府兩千萬美金,一時各方沸騰,傳為佳話。突然間,他專利設計的大坑被其它幾間大坑聯合控告,譴責他偷取別人的資料,建立自己的大坑,卻把別人坑死。法院判他四年有期徒刑,八千萬罰款。這時我一看情勢不妙,想趕快把手上的狗、青蛙、浪潮等大坑脫手,哪知網上的狗坑早不知去向,而青蛙也隨浪潮去了,所留下的泡沫只有半分錢一股了!

各大、小坑接連著相繼陷落。電視播出來的不再是歡呼雀躍的畫面,而是滿地雜亂的紙張,和那沒有顯靈的假神。那些財神、關公之類的偶像都被頭朝下的摔在垃圾筒內。這時我踫到一個發了財的基督徒,這裡的華人圈內,都知道他是個有錢人。但他行事為人謙虛有禮,從來不見他招搖過市,在教會裡甚麼事都做。有一天聚會前,在門口踫到他,順口問他買了哪些大坑?哪知他臉一沉說,他不做投機取巧的事,只求肉體將來埋在大坑裡,靈魂到那好得無比的地方。後來聽人說,上帝在哪裡工作,他就把他的錢用在那裡。

我掉進坑裡的錢是怎麼也撈不出來了,我向上帝禱告、認罪,請求與祂和好。這樣,我才從坑中爬出,才有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的喜悅。

當年大多數的人大坑填滿了黃金,如今成了無底坑,暗淡空洞。雖然矽谷的陽光依舊燦爛,但卻照不進大坑裡溢出來的愁雲慘霧。感謝上帝聽我的禱告,再與祂和好時,心中的喜樂、輕鬆只有自己知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