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內心的野馬

方華

一天,老三告訴我她在公車上的見聞。有一位女士上車後走到車子後面找座位,踩到了另一位坐著的女士的腳,沒有道歉就走過去了。被踩的那一位就罵起來,踩人的那一位反擊對方把腳伸到過道上,是自取其咎。兩個人都怒氣沖沖,大吵起來,老三於是大開眼界。

這世界不乏充滿了怒氣和晦氣的人,他們自己不快,也往往令周遭的人不快。人內心的苦毒,的確可以令人中毒,使人致命。就像非洲野馬一樣。

野馬,跑得快,形態矯健,在原野上自由自在,可是牠們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脾氣暴躁,這個缺點有時足以令牠們喪命。

非洲有一種吸血蝙蝠,體形很小,可是當牠咬住了吸血對象後,就會牢牢不放,對方很難將牠擺脫。當這種吸血蝙蝠盯上了野馬,野馬會竭力狂奔,想藉此擺脫牠。快跑令血液循環更快,正中吸血蝙蝠下懷。野馬發現自己不能擺脫對方,就會狂怒狂奔,最後流血過多或力竭而死。

野馬身形比吸血蝙蝠大得多,吸血蝙蝠吸牠的血,吸夠了就會離開,不能令牠死亡,但野馬的暴怒卻殺害了自己。

人的怒氣也是同樣可怕,可以殺人。新聞報導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因為暴怒,做出傷人和破壞的事情。很多時候,被傷害者往往還是那個人的至親呢。日前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女士欠租拒遷,業主在法庭裁決後同執法人員上門收回房子,這位女士大吵大鬧,咬傷執法人員,警員到場後又打傷警員,結果當然是被扣押。過不了兩天,這位女士情緒又激動起來,以頭猛撞羈留所的鐵窗,受傷送院。只不過治療完後,她還是得回到囚室,她的怒氣,不能為她帶來任何出路。一次又一次的暴怒,只會將她帶入更大的困境中。人的怒氣,若不能加以約束,只能帶來毀壞,就像上面提到的野馬一樣。

人會發怒是自然的事,聖經沒有禁止人生氣,但卻吩咐人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非常有智慧的建議,因為所有負面情緒藏在心內過久都會變質,變得更惡劣、更不可收拾。耶穌遭遇無理拘捕的時候,隨從中有一個人拔出刀來,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了下來,耶穌馬上制止,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上帝的義。心中的野馬,若不小心看管,很容易會闖出禍來。小心心中的野馬,我們才不致莫名其妙地成為怒火的奴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