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逃難

何天擇

不測大難

二OO一年九月十一日早晨,紐約市天氣晴朗,交通照常擁擠繁忙,與往日沒有異樣。市內兩座南北世貿大廈,是世界著名國際貿易場所,樓高一百一十層,是數萬人工作的地方,也是遊客必到之處。筆者夫婦多年前也曾在此登高觀光。在這裡商業交易,每日有巨額貨幣易手。

此日早晨,才剛開始,許多經理主管,正在打算怎樣擴展業務;許多僱員希望有提升加薪的機會;不少青年男女計劃未來自己創業;不少年長快要退休者思想何處旅行。各人對前途有不同的打算。不料到了八時四十六分時,一架飛機撞進北座大廈;十七分鐘後,另一架飛機撞進南座大廈。頓時煙火沖天。才兩小時,兩座大廈便在烈火中夷為平地,二千六百餘人不及逃避,被燒死喪命。有人為逃避被燒死,寧願從數十層高樓窗戶跳下,粉身碎骨。一切美夢也被火燒得無影無蹤。

誰也沒有料到,死亡的日子突然來到。

世界末日也將突然來到。這日之前,人吃喝玩樂,一切如常。可到那日,天翻地覆,災難遠非九一一局部事件可比。主耶穌說:「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馬太福音廿四21)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加福音廿一25至26)

末世大災

聖經啟示錄預言世界末日的情景,是我們處身末世時代不可不讀的書。以下引述數處:

1.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示錄六14至17)

2.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上帝印記的人。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裡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 ⋯⋯。(啟示錄九3至20)

光是以上經節,便叫人驚駭不已。那時世界的混亂悲慘,可想而知。自從洪水滅世,上帝又容忍了世人四千數百年,其間差遣愛子主耶穌降世為人贖罪,慘死在十字架上。若世人拒絕祂的救贖,怎能逃脫上帝的忿怒呢?!

也許有人認為,末日來到之先,自己已離世,但聖經又記:「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世人無論如何總逃不出上帝的手掌。中國古人的智慧說「居安思危」,早作準備,因為人的安逸生活不能永遠繼續下去。天災、人禍、疾病、死亡,都在等待著我們。

災難訊息

上帝為何將末日大災難記在聖經上?有人以為這是恐嚇,有人以為這是神話,不加理會。上帝的警告不是恐嚇,而是出乎祂對世人的愛。上帝是滿有恩慈的,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9)祂期望我們知道實況,作出明智的抉擇。

人類歷史上,有多少時候發生突如其來的災難!許多時候,我們只是嘆息、恐懼。我們問為甚麼,卻很少想到主耶穌給我們的提醒。祂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加福音十三5)

所有災難,無論地震、海嘯、颶風、旱災、水災、火災、火山爆發等自然或人為災難,都含有訊息,都是上帝對人的警告。對於聖經上的災難警告,許多人嗤之以鼻,以為不可置信。但是,現實的大災難,我們不能否認,不能不信,不能不震驚。

逃避災難

今天,假如你知道你所住的地方將有火山爆發,或將發生海嘯、陸沉,你會怎樣?當然逃避。九一一事件之前,沒有預警,否則接受預警的人都必能活命。那麼,上帝警告我們末日將有大災難、死後將受審判,我們當怎麼逃避?

投奔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避難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一15)「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若沒有基督耶穌,人生是一個悲劇,也是災難。不管你的人生是否風平浪靜,你仍逃不過一死。這不是恐嚇,是現實。所以我們要勇敢面對,明智處理。

讀者朋友,上帝或人都不能勉強你接受警告,因為我們有天賦的自由意志;但接受警告、儆醒預備的人有福了,可以避免那極恐怖的審判大日。

上帝是「審判全地的主」,祂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基督耶穌說有「報應的日子」(路加福音廿一 2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