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袮是誰?

張逸萍

上帝啊,我相信袮存在。

我看見一些小昆蟲與生俱來就有自衛器官,那不可能由進化而來,因為如果牠們沒有這些自衛能力,老早就被其他動物吃掉了,哪裡還有機會進化?小昆蟲也許還有一些頭腦,天上的星球沒有頭腦,但仍懂得循著軌道運行,否則必然互相踫撞,這樣宇宙就完蛋了。每當我看見宇宙的偉大、萬物的奧妙,就不得不承認,一定是有一位智力非常高超的設計者在後頭指揮著。上帝啊,我相信袮就是這個設計者和指揮者。

但是,上帝啊,袮是誰?袮甚麼名字?袮在哪裡?我怎麼才能認識袮?

這樣的祈禱合情合理,因我們既然看不見上帝,聽不到祂的聲音,也摸不到祂,怎能認識祂?

如果有人走到你家大門前,說是便衣警探,要進來和你談談。你必請他出示證件,甚至打電話給警察局,問個清楚。要調查便衣警探的真實身份,還不算太難;但要找出誰是真神,就不容易,因為宇宙間沒有「上帝證明書」這一回事。

首先,我們來調查一下,有沒有誰稱自己是神?

答案是:有。在世界各大宗教的教主中,也只有耶穌一個說祂是上帝。祂曾說:「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30,參十二44至50)耶穌口中的「父」是天父,是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上帝。當時猶太人很明白耶穌這句話,因為他們馬上反駁:「你說僭妄的話……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約翰福音十33)

此外,其他各大宗教教主都沒自稱為神。釋迦牟尼並沒稱自己是神。「佛」的意思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也即是說,這人悟道達到高峰。回教的穆罕默德自稱先知,他不是可蘭經中的阿拉真主。只有耶穌基督自稱是神。

當然,還有好些小人物,如精神病患者,或某些異教邪說的創始人,都自稱是神。我們不妨請這人把證據拿出來,告訴我們好說服我們。

耶穌有甚麼憑證呢?耶穌說:「你們當信我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翰福音十四11)耶穌指的,是祂所行的神蹟。彼得也說:「上帝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使徒行傳二22)換言之,神蹟是上帝身份的證明書。

的確,有誰能平靜風浪,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叫瞎子看見,叫瘸腿行走,叫啞吧說話,又使水變為酒呢?只有耶穌能。(參馬太福音八26至27,十四19至21,九27至29,十五30至31;約翰福音二1至11)神蹟證明,耶穌有超然的能力,只有上帝有這種超然能力。曾有一新紀元朋友告訴我,某印度大師真了不起。我問:如何了不起呢?他答:他和耶穌一樣,有很多特異功能。啊!原來以耶穌為標準。

但是,耶穌還有一個神蹟,是任何特異功能大師等做不到的,就是從死裡復活。聖經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一4)所以,這是真「上帝證明書」。

耶穌復活,是二千年來駁不倒的事實。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天,祂的墳墓卻空了,門徒馬上到處宣傳復活的事。我們看聖經,看歷史書,從沒有人為墳墓是否空置而辯論,只為墳墓空置的原因辯論。

歷史上出現過一些解釋空墳墓的理論,但都有漏洞。例如,有人說,門徒把屍體偷去,然後到處造謠。但是,如果門徒明知自己撒謊,他們為甚麼還要冒生命危險去宣傳?又有人推測,可能耶穌只昏厥,不是死去,後來就自己走出墳墓。這些人的幻想力真豐富,試想,若一個被打、被釘、被刺,快要死的人,怎能推開大石?怎能不被看守墳墓的兵丁拿住。復活反是最合理的解釋。

有人不服,說:「你們基督徒說,上帝誕生做人,當然很容易推理說,只有耶穌自稱是神的話可信。」

假如上帝不來,只派人來傳話,這人就是先知。若祂不來,又不派先知,那祂很可能不關心我們。

上帝有差派先知來嗎?有,歷世歷代有不少先知。不過,若連神也有真假,先知更有真假。問題是誰是真先知,誰是假先知?當怎麼分辨?

世界上只有三本宗教經典自稱是從上帝來的啟示,就是:聖經、可蘭經、摩門經。要審核這些經典是否真是上帝的啟示也不容易,因為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公認方法來驗證上帝的啟示。只是,我們也可以像調查誰是真神那樣,看這幾本經典有甚麼證據。

首先我們看看聖經的證據:

一、並非虛構

有人嘲諷聖經是虛構的神話故事,不可置信。假如聖經中所記載的歷史、地理和人物全屬虛構,則聖經中所提及的上帝就大有疑問。不過近代考古學家印證聖經的記載十分可靠。

1. 從前有人以為所多瑪和俄摩拉二城純屬虛構,但考古學家已找到它們,又鑒定它們為繁榮的商業中心,和聖經所載吻合。

2. 有人懷疑,大衛是虛構人物,考古學家又發現刻錄了大衛戰蹟的石碑,證明真有其人。

例三,考古學家發現,從公元前十二至十三世紀(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時候),迦南地多了很多城市,好像人口倍增了。他們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新城市的居民不吃豬肉,舊的城市卻發現很多豬骨。我們讀聖經的人很容易明白,舊城市住的是迦南人,新城市住的是以色列人。這些發現,與聖經的記載吻合。

很多時候,考古學的發現不一定直接證明聖經的歷史,他們只是找到前人留下的工具、房屋、手抄本等等,讓現代人知道當時的人怎樣生活。於是,證明了當時的文化背景和風俗習慣,跟聖經所記載的相符。

曾經有一位新約考古學家,他本來的意思是要推翻路加福音的歷史性,經過三十年的深入研究,結果推翻了自己本來的前設。他說,路加是一位偉大的歷史學家,最後他也成為基督徒。

二、不尋常的書

也許有人說:「證明聖經的歷史準確,不等於證明它是上帝的啟示。」對!但是聖經還有很多奇異的地方,讓人驚訝。

有一件難以置信的事:聖經的銷售量一直是世界第一。每次我看見聖經銷售的統計數字,都是天文數字。

聖經由四十多位不同時期和背景的作者,經一千五百多年寫成,內容居然前後一貫,毫無矛盾,有些所謂矛盾和錯誤,都已經有解答。不信的話,可以參考一些於聖經難題的書。

聖經曾受到最嚴重的毀滅。從羅馬帝皇時代,直到今天,統治者及無神論者都要毀滅它,燒掉它、禁止人民閱讀等。例如,公元三百零三年,羅馬王下令毀滅聖經和基督教,想不到二十五年之後,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倒相信基督,他用國庫抄寫五十本聖經。(請記得當時還未有印刷術,抄寫聖經是一件大事。)即使近代人,也有很多懷疑聖經,甚至有神學家要批判它、攻擊它,但是這些批評的話不久被逐個攻破。

聖經展現出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叫人知罪、得救。人人喜歡它,甚至有人為它而死。聖經這些神奇的故事太多了,我們只能說,聖經是一本不尋常的書,甚至可能是一本超自然的書。

三、預言應驗

還有一點,上帝設了一個測試,教我們分辨真假啟示。早在舊約時代,上帝曾挑戰拜偶像,說誰能說明將來的事,誰就是真神(參以賽亞書四十一21至23)。

聖經有沒有已應驗的預言?有,很多。

且舉一例。聖經預言以色列人兩次亡國,兩次復國。第一次,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預言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後,上帝會讓他們回國(參耶利米書廿五11至12)。公元前六百零六年,猶太人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巴比倫,聖殿被拆毀。沒想到後來以色列人果然回國,以斯拉記第一章是該預言的應驗。那時是公元前五百三十七到三十六年,剛巧是七十年。奇妙嗎?

第二次,聖經預言以色列人失去家園,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參耶利米書廿四 9)。但當時候到了,上帝要從四方各處招聚他們回歸(參耶利米書廿三3)。

歷史告訴我們,公元七十年,以色列被羅馬攻破,再次亡國。猶太人被驅散於列國,到處被殘害,被人藐視。到了十九世紀,「錫安運動」開始,猶太人不約而同地逐漸返回他們的家園,於是巴勒斯坦聚居的猶太人漸漸增加。至一九四八年,奇蹟發生了,亡國近二千年的以色列居然再次立國!

雖然假先知也可能誤打誤撞,猜中一些事,但那不算預言,只是碰巧,因為他們其他很多所謂「預言」都沒應驗。只有從上帝來的預言才可百分百的準確應驗(參申命記十20至22)。聖經裡只有準確的預言,沒有錯誤的預言,這就是聖經最有力的證據。考古學證明,聖經的史地人物絕非虛構;聖經本身證明,它實在是一本不尋常的書。預言應驗是最有力的證據,證實它是從上帝而來的啟示。

摩門經和可蘭經又如何呢?

摩門經中記載據說是以色列人早期移民到美洲的歷史。如果書中的人住在美洲千多年,而且是人數相當多,和文化相當高的民族,那他們必留下遺跡。但考古學家找不到摩門經內任何城市和遺物。與聖經考古學相比,實為相形見絀。

至於可蘭經,其中多是教義和道德教導,並無甚麼預言。書中有一些歷史,和舊約歷史相似,但沒有完整的歷史書。可蘭經的歷史有點矛盾,例如,可蘭經第十一章說,洪水時,「挪亞的兒子在水中淹死。」可是,可蘭經第廿一章宣稱:「我們把他(挪亞)和他所有的家屬,從災難中救出來。」我向一位虔誠的回教徒朋友請教,問可蘭經有沒有證據證明它是上帝的聖言,他坦白地說,從來沒有聽人講過。換言之,可蘭經並沒有憑證。

只聖經有各方面的證據,證明它是從上帝而來的啟示。上帝啊,感謝袮,賜下這許多證據,讓我認識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