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車禍

陳妙貞

二OO六年一月卅一日,農曆年初三下午,我懷著愉快心情收拾行李,準備次日早上與家人去大陸渡假。就在這時,二姐接到電話,我們愉快的心情一下子冷卻,甚至感到快要窒息。

噩耗傳來

一位教會弟兄來電說,聽新聞報告,香港有一個旅行團在埃及遭遇嚴重車禍。他問我們姐夫(劉大基)和大姐 (陳肖蘭)是不是參加了那一個團。我們瞠目結舌,不知怎麼回答。立即打電話給姐夫,可惜不能接通。正焦急萬分,三哥(沛鈞)來電說,剛收到旅行社通知,姐夫和姐姐所參加的旅行團在埃及發生嚴重車禍,我們必須盡快派兩位家屬前往埃及。當時我和二姐的心情很複雜,既感憂驚,又不知所措,更恐怕年老的爸爸不能承受這個打擊。

感謝上帝,爸爸聽後,雖然憂心,卻仍鎮靜。那天黃昏,我們一家大小齊集在三哥家,為遭遇車禍的姐夫、姐姐及團友們迫切禱告。晚上,在旅行社的安排下,三哥和妹妹(妙燕)一同飛去埃及的洪加達。

死亡名單

那天晚上,我們從新聞報告得知,車禍死亡人數達十四人,多人受傷。三哥從機場來電說,從團友家屬處探聽得知,姐夫已經罹難,姐姐下落不明。我和二姐不敢把消息告訴爸爸,怕他失眠。我們想,這是未經證實的消息,不宜驚動老人。只能悄悄地禱告,求天父憐憫保守。

二月二日黃昏,哥哥來電說,旅行社職員告訴他,死亡名單中有姐夫的名字,姐姐仍下落不明。因留院醫治的輕傷及重傷名單中,都沒她的名字。不過,當時尚有幾具未能確認身份的女死者,三哥說:「你們要作最壞打算,就是姐姐與姐夫已一同罹難。」我和二姐及兩位嫂嫂聽到這消息,都傷心欲絕,不住流淚。只是又不敢哭出來,害怕爸爸知道。我們躲進房裡,互相傾訴,最終決定,暫不驚動老人。於是表面佯裝沒事,內心卻是波浪翻騰,難過極了。

我們祈求天父,要保守姐姐。她的女兒(頌恩)需要她,我們不希望頌恩一下子失去雙親。我們也需要她,姐姐是我們七兄弟姊妹之首,和姐夫在我們的家庭中佔有很重要地位。他們常鼓勵、幫助和提醒我們。若忽然一同離去,我們將承受不了。

二月三日早上,三哥來長途電話說,在洪加達醫院已確認姐夫的遺體。只見他面容安詳,沒有損傷。妹妹說:「姐夫面上有榮光。」他們也找到了姐姐,她身受重傷,原來因受傷太重,已送往開羅醫院接受治療。她有失憶現象。

全是神蹟

當地時間二月三日凌晨,哥哥與妹妹終於在開羅醫院看到身受重傷的姐姐。她的臉孔腫脹、雙眼不能睜開。一位從香港醫管局派來的醫生對他們說,姐姐傷勢嚴重,三條肋骨破裂,左肺受壓出血,左肩膊移位,右身燒傷,右腳撞傷,右腦因受撞擊積血,兩頰和下顎被撞傷,所以須從洪加達轉來開羅醫院。不過情況尚算穩定,反應不錯。三哥說,當時的情景很奇妙,當他第一眼看見姐姐,對她說:「家姐我來了,我是阿鈞。」想不到「失憶」的她,居然清晰地回答:「嚇壞你了!你不是要上大陸嗎?」又對妙燕說:「嚇壞你了。」她還不斷安慰二人。三哥和妹妹對她說:「家姐,我們很愛妳!」姐姐回答說:「你們是我的摯愛,我們同負一軛。」思想十分清晰。

她還三次將女兒的電話號碼告訴醫護人員,又與家人和女兒通電話,甚至用流利英語與外籍人士溝通。這簡直是神蹟!姐姐的英語能力本來不高,現在,忽然讓她操起流暢的英語來與醫護人員溝通,當中還有很多專有名辭呢!他們說,她英語發音很好,以為她是大學畢業呢!這真是上帝的作為,讓啞吧開口!姐姐還領三哥和妹妹唱一首詩歌──「舊事已過」:上帝是我牧人,上帝是安慰,也是避難處。我的幫助從天上而來,有上帝在,未怕禍災!救主恩永在,無須驚怕,有上帝在前路已穩妥!舊事已過,新的開始了,來依靠永恆萬世主。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後來,姐姐與另外兩位女團友因傷勢嚴重,要坐醫療專機往瑞士蘇黎世接受醫治。她們三人病情都很嚴重,呼吸困難。事發後第四日,姐姐仍在瑞士蘇黎世醫院的加護病房。三哥告訴她過去三天的事,她全記不起來。說她是到現在才清醒過來的。

知道發生了車禍,她平靜地說,只要上帝同在就不必害怕。但三哥和妹妹卻不敢將姐夫離世的消息告訴她。最後,在瑞士蘇黎世醫院的院牧陪同下,將消息告訴她,她仍充滿信心的說,姐夫只是睡著了。她用英語向在場的人說:「上帝是信實的,祂不會做錯事。」

魔鬼試探

人非草木,誰能無情?每個人都有他軟弱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受魔鬼的試探。姐姐在醫院住了三個多星期,渴望早點回家。有一天,約凌晨兩、三點鐘,姐姐凝視著病房的落地玻璃窗,忽然,心裡響起一個意念:「妳現在多麼痛苦!只要去把窗子推開,甚麼痛苦都可以解決。」她立刻禱告:「上帝啊!袮是我生命的主,求袮赦免我的罪,賜下平安,驅走黑暗。」禱告後,果然心中平安油然而生。她知道,若她跨過這窗,次日必成報章頭條新聞。上帝保守了她,勝過黑暗勢力的慫恿。

仍有神蹟

姐姐可回家了。頌恩與SOS的職員聯絡,他們預備了一架醫療專機,送三位病人回港。回港後,姐繼續在威爾斯醫院接受治療。次日醫生告訴她,腦部積血已經痊癒了八、九成(與在瑞士時的照片相隔大約十天),肺部已脹回,胸骨亦復原。真是神蹟,竟能復原得那麼快。

一天下午,孫牧師與幾位教牧、朋友來看姐姐,禱告時,姐咳嗽了三聲,從口中吐出一粒玻璃。感謝上帝,這玻璃過去沒有影響她呼吸,現在更不必動手術就吐了出來!

三月,姐又進醫院接受手術,清除藏在面部的沙石、垃圾和玻璃。姐的遭遇,若沒上帝同在,真會叫人患抑鬱症。姐姐知道姐夫離世後,曾禱告說:「他只是睡著了。上帝啊,袮能叫死人復活,求袮叫他復活過來,好為袮作見證,叫世人看見袮的大能作為。」上帝沒叫姐夫復活,祂卻加力量給姐姐和頌恩。她們從四月三十日起,就到不同的教會見證上帝的恩典。主診陳醫生也和她們一同見證上帝奇妙的醫治。姐說:「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祂的確叫了死人復活。這死了的人是我,祂使我活了過來,讓我為祂作見證。」感謝上帝,姐姐的見證激勵了很多有同樣遭遇患難的人。

頌恩,一位廿三歲的年青人,接到父親重傷危殆,及母親下落不明的消息時,正在加拿大學習。她在當地認識了一些義工,那個義工團的行政總監給她電話說:「如妳要去埃及,我陪妳去。」她們不單為頌恩禱告,為她查閱地圖,還給她預備了機票和兌換錢幣等。她在瑞士照顧媽媽期間,只要發電郵給其中一人,她們就替她把消息傳開代禱,支持的網絡就這樣形成了。

有一位身處外地的朋友偶然來電,得知情況,即飛到瑞士,陪伴她五天。頌恩回到香港後,她的朋友們更不辭勞苦,陪她四處奔走,辦理爸爸的身後事。透過這些圍繞在頌恩身旁的天使,我看見了上帝的愛流到人間,讓人間充滿溫暖。

頌恩沒能見到爸爸最後一面,這是件遺憾的事,可能一生也無法釋然。但是,頌恩說:「我感謝上帝。我們三人都沒有遺憾。因為上帝,我和父母的關係很好。過去五、六年來,我們過得很快樂。上帝改變了我。我在二OO五年的聖誕節假期,從加拿大回港,爸爸到機場接我,說我長大很多。我回家給他煮了一頓飯,離別時在機場說了再見。」雖然頌恩年紀還輕,卻很堅強,能用感恩的心面對爸爸的離去,同時,還有能力照顧傷重的媽媽,並面對自己的前途。感謝天父,上帝的能力,果然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苦難背後

災難是痛苦的,不受歡迎。死亡的痛更難以形容。我們為這事流過多少眼淚,現在提起來仍隱隱作痛。但我們感謝上帝,姐夫不是死了,是被天父接去了。我們將來在天家必定相會。今天上帝既然容許,必然有祂的旨意,上帝不會做錯事。我們在苦難中,已看見神蹟。上帝是活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們不明白人生每一件事,但我們知道,祂仍掌管。生命並不在自己手中。姐姐和姐夫一同旅遊,二人肩併肩坐在一起,姐姐重傷,卻活了下來;姐夫表面一點沒有受傷,卻被喚回天家。沒有人知道人生將發生甚麼事。苦難好像人生畫冊中深沈的灰黑色,多麼叫人心碎。我們當時真不覺得美麗,但苦難過後,看見恩典,在這一抹灰黑色的背後,透出一線金光,彷似晨曦,漸漸變作一幅極美的圖畫。人生豈不也是這樣?充滿了苦難傷痛和眼淚。要是沒有上帝,人生何來希望?但有上帝,黑暗就能變光明,苦難必化為恩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