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保看人性

趙德麟

我生長在小康之家,父母勤奮工作,對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家中充滿愛。爸爸從商,常說:「寧可天下人負我,不可我負天下人。」他有時做生意吃虧,卻仍堅守原則。爸爸這方面對我影響很深。

我從小就讀名校,是好學生,也是學生領袖,因此一直覺得自己不錯。進香港大學後,我參加學會,例如生物學會等,就是想為同學們做一點事。

修讀環保學

我讀生物化學系,暑期到漁農研究所工作,經常觀察海洋和生物,又跟研究船出海,故對環境生態興趣特濃。畢業時,一位研究主任剛從英國進修回來,當時環保方面的研究尚未流行,他給我資料參考,告訴我哪一個大學有環保課,鼓勵我報名。後來我便往英國沙爾福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修讀環保和河流污染研究碩士課程。

我到英國後,才問人曼徹斯特在哪裡。原來是在中部,從倫敦乘火車約需三小時。我因延誤報名日期,到英國時,學校已經開課一星期,宿舍都已住滿,還有長長的候補名單,我很徬徨。幸有一位中國同學幫忙,他徵得舍監同意,招呼我暫時住進他的宿舍。後來更替我找到同學退掉的房間,解決了我燃眉之急。

一句話使我楞住

這位同學是我留學英國的第一個朋友。他也是讀研究院,幫了我很大的忙。可是我後來發覺他生活不大檢點,週末帶女朋友回宿舍住。同學們知道後,開他玩笑:一個星期六早上約他外出,晚上才放他走。想不到他竟將那女孩鎖在房內一整天。真是太不人道!

他不是基督徒,但我到英國的第一個禮拜,他就帶我參加華人教會的團契。聚會從下午三時許開始,然後一同燒飯,打乒乓球,是很好的交誼活動。只是,我不明白,這個人為甚麼既去教會,又帶女朋友回宿舍住。於是我找他談話。那時,他既是我唯一的朋友,又是學長,更為我奔波找宿舍,只是我仍忍不住責問他:「怎麼你這樣做也不覺得羞恥呢?」孰料他答:「請你先自省,你是怎樣的人,才質問我吧!」真叫我為之結舌。

不過那天晚上,我回宿舍後,找出堂弟送的中英文新約聖經,隨意翻閱,竟翻到加拉太書第六章,第一節是這樣:「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我從前沒正式讀過聖經,但這句話的意思是明白的;最叫我困惑的是:為甚麼聖經叫我小心,而不是叫他小心呢?我也向團契的主席討教。他的解釋和我的理解差不多。我就想,那位不肖學兄的話不無道理,我也有不少過失。

捨己大愛感動我

這位團契主席問我:「你有興趣每星期與我一起查經嗎?聖經裡有不少很好的道理。」自此,他每週來我的宿舍,領我讀聖經,風雨無阻。他的腳行動不便,我的宿舍在地下第三層,每層十幾級梯階。冬天下雪,他來到時也汗流浹背。我想:「他這麼辛苦,抽空來帶領我讀聖經,所為何事?」過了約兩個月,他領我看約翰福音三章16節等關於救恩的經文。通過讀聖經,我終於認識了耶穌。之後他一直跟進我屬靈的成長,成了我的好朋友,常給我寶貴意見,儼然是我屬靈的導師。我在接受耶穌的過程中也有掙扎,因想到媽媽是傳統中國婦女,她拜祖先,不願意我信耶穌後不拜祖先。現在回想起來,這位好弟兄為我付出很多,我願意敞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在上帝裡面有奇蹟

我負笈英國時,母親將家裡的儲蓄都給了我,買機票後所剩的卻不夠一年的生活費。有一段時間,我租一個猶太人的房子。他把房子分作好幾十個房間,像集中營一般,裡面甚麼設備都沒有,沒有電話,冬天自來水管結冰,沒有水,無人清潔。我在英國四年,一星期幾晚到外賣店工作賺錢,三年多以來自給自足。在這些事背後,我都看見全能上帝的看顧和供應。

上帝能行奇事神蹟。那個不肖學兄後來竟然信了耶穌。信主後改變很大,還唸神學呢!這些真人真事,讓我看到,上帝不輕看人,祂接納每一個人。

我到英國本來只打算讀碩士課程,後來教授說我的論文有很多可研究的空間,替我申請助學金,繼續唸完博士。我留在英國做了一年助教。離開香港四年,回去時,香港還沒有環保署。我在漁業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海洋和養殖的水質,專責水質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尤其水質和魚長大的關係,曾嘗試在石湖墟用生活污水養魚等。做了六年,一九八○年環保組成立,僅六十人,我考進去。八二年環保組變成環保處,人多了。八六年擴大成環保署,我一直在那裡工作,現有一千六百人。

環保與我的信仰

我的專業經常接觸大自然。大自然的奧秘經常叫我驚嘆不已。有許多事是科學不能解釋的。我看到很多生物與化學之間的關係,很自然就感到宇宙中有一個主宰,祂的創造何等偉大奇妙!

我也察覺,不論地球的污染,還是資源的浪費,都起於人的貪念。人想擁有更多,人人只顧自己,要滿足自己的慾望,不考慮下一代的需要。回應這一點,我覺得基督教有一個很獨特的觀念,足以抗衡人的私心。就是為別人的緣故,放棄個人慾望,將自己的東西與人分享,而非屯積。這是基督教信仰很重要的一個觀念。現實情況卻是,不論在辦公室中,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上,很多糾紛都起於人罔顧他人的利益。

聖經上記載,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之時,整個世界都是好的。後來罪進入世界,帶來了破壞。其實罪之所以出現,也基於人的貪婪。就如我上文提到的污染、浪費,屯積,漠視後代的需要等。如果人跟隨耶穌,信心與行為合一,多為人放棄自私心理,整個世界都必改觀。我很欣賞「自甘貧窮」這個觀念,就是自己本來擁有的,但是為了人,甘心放棄自己的權利,跟缺乏的人分享。我覺得基督教信仰可與環保觀念配合。

記得求學時代,我常對人說將來的志願是做公務員。同學覺得我古怪,問為甚麼。我答:「服務人群。」真的,我一直希望服務人群。現在一晃眼間,做了三十年公務員,仍希望服務群眾。讓市民改善生活,是環保工作者的最大心願。

人與科技何其有限

我在研究並工作的過程中,遇到科學有很多限制,不是每個問題都有辦法解決的。科學不斷進展,今天的解決方法,兩年之後,也許已經落伍了。科技天天進步,但是,單靠科技,永遠解決不了所有問題。從事這行業越久,就越親眼看到科技的限制。

回想讀大學之時,雄心壯志,要改變世界;唸博士學位時,才深領會學海無涯,人們只如滄海一粟。我們窮一生的力量研究、探索,仍無法解決人的所有問題。我越來越覺得,人很渺小。我們不獨科技有限,甚麼都有限。從前,我們覺得如此這般就是最好的方法,可現在,發現不是。現在我們覺得最好的方法,很可能再過兩三年,又變成障礙。有時,一個當時被認為最完美的科技,因政治或經濟理由被拖延;但兩三年後,發現這方法行不通,於是又要從頭做起。我有時想,不能再變了,必須在某期限裡達到某種果效。可事實不能,因為科技一直向前跑,幾年後,原有的都落伍了,怎能不變呢?人實在有限!

沒一套學說或科學能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人類基本的問題不是制度,不是科技,而是人本身。如果人本身問題不解決,我們用很多方法改變外面的東西,那根本沒解決人的問題。沒解決罪和心靈空虛等問題。

最重要的是甚麼?

我也曾接觸過別的宗教,但覺得最要緊的一件事是解決人生的終局問題;還有就是所信的是不是真神。不少宗教都教人為善,但他們不能解答兩個最基本的問題:人最終去哪裡?人生的目的是甚麼?其實,能回答這兩個問題,在信仰的路上已走了一半。有些宗教相信輪迴,最終只得一個「空」字,那有甚麼意思呢?為甚麼要到一個「空」的境界呢?基督給我們豐盛生命。「空」與「豐盛的生命」之間,我當然選擇豐盛生命。這是生命,生與死的問題。信仰給我帶來心靈的滿足。我的人生因此有方向,有目標。而且罪得解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光信有神不夠,要信真神。

我相信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只有上帝能赦免我們的罪。別的所謂「神」曾自稱是神嗎?能給我們豐盛的生命嗎?當我接受耶穌做救主,承認祂是主,向祂認罪,真心悔改,祂就赦免我的罪。我們信耶穌基督,上帝就收納我們作祂的兒女(參約翰福音一 12)。

我真沒甚麼可誇

我自從在英國蒙上帝光照後,就知道上帝看人不像人看人。我在人眼中是好人,但上帝卻看透我的內心世界。我與其他人的分別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罪不論大小,都是罪,都是達不到上帝的標準。沒有人能靠自己達到完美,惟有靠上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白白稱義。

我信耶穌最大的改變,是認識自己與人一樣,都有錯,都不完美。從前,我自以為是好人,心裡有驕傲,這是不對的。信耶穌後,看到人的內心有黑暗,方知道人需要救主。人固然可努力,攀登高峰,賺取人看來是輝煌的成就,但是,這些不能叫人滿足。讚賞也不能叫人滿足。我跟以前不信耶穌之時,最大的分別是:現在更深體會,人須在上帝面前謙卑。惟有上帝是聖潔公義的。惟有祂能滿足我們。世上無論多大的成就,都如過眼雲煙,一切都不足以誇口。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作者現任香港環保署副署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