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怨恨到豐盛人生

李麥曼薇

我的童年並不愉快,爸爸有兩個太太。他自從生意失敗後,每天喝酒度日。媽媽一個人負起五個子女的生活費。爸爸在家常藉故引起爭吵。記得有一次他兇巴巴地向媽索酒錢不遂,竟然拿起剪刀,架在妹妹頸上,強把妹妹的項鍊取去。媽媽和爸爸爭吵得十分激烈,我們都很害怕。因此我從小痛恨爸爸,也不喜歡男孩子。

媽媽很愛我們,她讀書不多,卻重視子女的教育。無論家境如何困難,都設法讓我們讀書。她對我們管教十分嚴厲,尤其我是家中長女,稍有過失,就用籐條狠打,打得比其他弟妹厲害。媽媽說,只要管好大的,其他小的都會聽教了。我就是在打罵中長大,養成倔強沉默的性格,事事都埋藏在心裡。

一九六八年中學畢業後,我進讀香港羅富國教育學院,經兩年師範訓練後,成為老師,一家人的生活因此得以改善。我很用心工作,希望透過工作,獲得人的稱讚和認同,以撫平童年時窮困生活所帶來的自卑和傷痛。

從小學開始,我就在教會學校讀書,並在中學最後一年接受浸禮,但我不全心全意信靠耶穌基督。只因我覺得祂很靈驗,每次向祂祈禱,似乎祂都答應。我曾求祂幫助我工作順利,果然幾年間,我便從官立小學,晉升到香港著名的庇理羅士中學任教,後來在教育署當督學。及後更獲得政府獎學金赴英國深造,回香港工作幾年又再升級。儘管事業一帆風順,我的心仍不快樂。因每次達到願望之後,壓力更大,心裡仍不滿足。我常與人比較,希望步步高升。因老不滿足,我沒有喜樂,也沒有感恩的心。

我卅三歲結婚。丈夫的前妻去世,留下七歲和八歲的女兒。婚後我和丈夫及兩個女兒的關係都搞不好,常有磨擦。我沒有智慧教導兩個女兒,也不敢學媽媽用籐條方式來管教她們。由於我仍對男士缺乏信心,夫婦之間溝通不好,我不能投入這個家庭,因此婚姻生活不愉快,經常藉故返娘家住。

這時工作上也發生了一件事,由於我對工作的要求和認真,跟供應商發生了爭執,結果要透過法庭解決。上司認為出庭是一大麻煩事,這事給我很大的困擾和煩惱。由於倔強的性格,我沒向別人申訴或請求幫助,把一切冤屈往肚裡吞,我原以為一切事情都可憑自己和律師去解決,誰知到頭來,家庭和工作都把我壓得透不過氣來,我掉進一個深淵之中。

婚後一年,我被發現患上第四期鼻咽癌。在惶恐無助之中,惟有向耶穌呼求。感謝上帝不丟棄我。雖然我離開耶穌多年,祂仍伸出慈手救我。這次患病中,上帝讓我反省到自己多方面的罪,也看到自己多麼渺小軟弱,於是向上帝認罪。感謝天父寬恕了我,把我從罪中釋放出來。自此我的心靈輕省快樂,不再怨恨爸爸,以及那與我訴訟的供應商。

這次癌病因禍得福,當我靠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後,就迫切為家人禱告,求天父上帝教我怎樣管教兩個女兒。感謝上帝,兩個女兒不久都信了耶穌,接受浸禮。我們一家有一同讀經和禱告的時間,每天晚飯後都一起散步,家中充滿了愛。原來,當我們向上帝認罪,與上帝和好後,與人的關係也漸漸改善。我開始開放自己,丈夫與女兒也坦然說出心事,一家再無隔膜,家裡總是洋溢著喜樂與和諧,跟過去大不一樣。上帝用祂的話教我怎樣寬恕人、怎樣教導女兒、怎樣處理工作、怎樣與同事相處、怎樣回應上帝的愛……。我至此方享受到家庭的溫暖和工作的樂趣,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心中感受到聖經所說的:「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 從罪裡得了釋放。」(羅馬書六17至18)

九年半後,即一九九三年,我的鼻咽癌復發,這次從開始我就緊緊倚靠上帝,真感受到祂的力量和愛。上帝賜我力量,我可以忍受化療和電療的痛苦。上帝亦透過丈夫、兩個孝順的女兒、媽媽、親友和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與禱告,帶給我極大的支持和鼓勵。

我在醫院接受治療時,認識一位癌症病人鍾太,她丈夫雖是醫院電療部的醫生,但對太太的病情也無能為力。這叫我更深體會人與科學都非萬能。我和鍾太分享主耶穌的愛,她受感動流淚。後來相信了耶穌,受了浸。兩週後,鍾太安詳地離開世界。我聽到這消息,心裡也十分平靜,因為知道她是去主耶穌那裡,享受永生。這次經歷讓我感覺人生的短暫,更積極思想往後的日子該如何度過,才能活得充實、豐盛和有意義。

此時,我身體開始出現因治療而帶來的各種後遺症,如耳聾、聲啞,沒唾液分泌,吞嚥困難等等,後來更要用胃管進食。但因有上帝的同在,我覺得被愛包圍,心裡寧靜。身體的不適並不能使我與主耶穌基督的愛隔絕。這時,我和丈夫決定退休,一家移民到紐西蘭的威靈頓。我們與當地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服侍上帝十年,一同成長。那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每看到失落的靈魂得著主耶穌的救恩,或看到弟兄姊妹生命改變,我的心就有說不出的喜悅和興奮。與上帝同工,那是人生極大的滿足。上帝讓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二○○三年,我的鼻咽癌再復發,癌細胞擴散到兩邊的頸淋巴和胸骨上。紐西蘭的醫生都說無法醫治了。二○○四年,我們一家搬到澳洲雪梨,雖然做了兩個化療的療程,癌細胞的擴散仍是活躍。最近的電腦掃描顯示,已擴散到兩邊腋下的淋巴,若不能控制,醫生說可能只有一年的生命。但是我不害怕,因為主耶穌已經拯救了我,並且每天與我同行。有一天,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祂會伴我進入永恆,領我到滿有福樂的天家。將來我的全家和已經信主耶穌的親友,都會在那裡重逢。

去年七月,我的孫女出世,我成了婆婆。媽媽遠道從美國波士頓飛來探望我們,拍攝了一張四代同堂的照片。望著這張照片,回想廿一年前患病的絕望心情,能有今天,那還不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嗎?主耶穌不但把我從一個充滿怨恨和痛苦的綑綁中釋放出來,更把我帶進一個溫馨和充滿愛的世界裡。

回想病後與上帝同行這廿一年來,雖然病痛纏身,常進出醫院,但我仍能享受生命,每天都是在感恩和滿足中。遇不適和難過時,上帝就用祂的話安慰我,堅固我。死亡嚇不倒我,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節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上帝在每個晚上都陪伴我,使我安然熟睡。我安穩在上帝的手裡,因為我確知道,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祂時刻陪伴我,並且將我帶進永生。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有主耶穌的保護和同行,那我還有甚麼懼怕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