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據報導中國大陸社會追求功利的風氣,吹進了不少校園,許多父母在翻看兒女的畢業紀念冊時發現,中、小學生互留的勉勵話語,不再是「鵬程萬里」、「成功、成才」之類,取而代之的是祝你「包二奶」、「嫁給有錢人」、「發大財」、「開賓士」、「吃遍天上飛的、地上跑的」之類的功利字眼,令不少父母憂心忡忡。他們表示,從報紙到電視都一再渲染有錢有勢才是成功的不良社會風氣,已經嚴重影響到下一代的思想;但老師們卻認為見怪不怪,因為學校乃是一種小型的社會縮影,社會的影響比學校更深刻。

也許這叫做「童言無忌」。成年人不說「祝你包二奶」,而是去包二奶;不說「祝你嫁給有錢人」,而是把財雄勢厚的人看作理想終身伴侶。成年人不說「祝你吃遍天上飛的、地上跑的」,而是經常歡宴,吃遍珍饈百味。孩子是成年人的鏡子。我們不能說這樣的孩子沒有理想,其實這就是他們的理想 ──要模仿受社會羨慕和推崇的人。主耶穌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路加福音六40)可惜,人的習性往往是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只是看見別人眼裡的刺。所以從孩子身上,看到社會的倒影後,才發覺社會有問題而已。但是,明眼人心裡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推卸責任說「這是社會的錯」,而是家長和老師必須檢討自己,究竟平日的身教和言教如何?每天花多少時間與孩子談話?有沒有關心孩子看的電視台和讀的課外書報?美國的家庭學校(Home School)近年聲名大噪,原因是出了不少品學兼優的人才。而且實驗證明,不論社會風氣和媒體多敗壞,只要家長肯犧牲賺錢的機會,細心教育孩子,以身作則,孩子仍可以出污泥而不染。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稱,全世界憂鬱症患者高達兩億多,是二十世紀的流行病,並將延續至二十一世紀。香港有七十萬市民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在台灣,自殺是青壯年死因的第二、三名,其中因憂鬱症所導致的自殺率更高達七成;在中國,憂鬱症和自殺問題亦非常嚴峻,十五歲至三十五歲人士死亡的首位原因是自殺。中國每年有二十萬人企圖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西方國家中,男性發病率可能性為十分之一,女性更高,達五分之一。

人生有很多壓力,非我們血肉之軀所能承受。雖然有些人的承受力較強,可是如果一幢高樓壓下,就是奧運舉重金牌得主也得被壓死。人的身心靈設計並不能承受生活上所有的壓力。所以人需要上帝。不過,光需要上帝還不足夠,上帝教我們信祂靠祂,支取祂的力量。雖然我們信靠上帝的人也不能明白所有答案,我們仍會遭遇無力改變和無法接受的厄運,但只要我們信靠順服,一步步跟著上帝的指示走,就會仍有希望。聖經中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13)聖經中有一個人名叫約伯,受很大打擊,一日之間家破人亡,苦不堪言。但他在極痛苦中,仍說:「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約伯記十九26)聖經上所說的「信、望、愛」,很多人以為愛最重要,卻不知道「盼望」原來也是支持人活下去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