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荒漠

方華

有很多事情,都是悄悄地發生、悄悄地進行。

人最容易被這「悄悄」騙了。時間悄悄地流逝,我們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改變了,也許是外貌,也許是心態,也許是行為。

地球上也有很多事情也在悄悄進行,地球一點點地變暖,大家仿似不知不覺,科學家大聲疾呼,可是人類集體聽不到,因為變化實在很輕微,直到某一天,大規模的自然災難臨頭,眾人在苦痛中恍然明白。

又如荒漠化的現象,每年吞噬六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將之變成低生產力的荒漠。很少人會留意這是我們的巨大損失。荒漠化是世界性問題,它的原因也是很普遍的,就是人類的活動太過分或不恰當,使植物減少或表土流失,於是生物生長情況惡化,生物量大減,土地漸漸變成荒漠。

荒漠化是可以遏止的,方法說來簡單,就是停止導致荒漠化的活動,如過度放牧、燒山墾殖、濫墾濫伐、過量開發地下水等等,當然,實行並不容易。

因為人的自私自利和只顧目前,是根深蒂固地發自本性,很難改變。而環境悄悄的改變,更令人有僥倖的虛假願望,一廂情願以為惡果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人心也有荒漠化的跡象。悄悄地,風沙吹過來,沙子掩埋了好土;悄悄地,風將表面沒保護的淺土吹去,留下底下的砂礫。當人心不再為別人的處境而觸動,你可稱之為麻木不仁,那就是人心荒漠化的後果了

人心是怎樣走向荒漠化的?害怕別人嘲笑排斥,不敢做正確的事,不敢對不義說不;害怕承擔後果,明知不對也繼續做下去,用謊言掩蓋事實。漸漸地,心就剛硬了,別人的痛苦不再令自己不安,滿足自己的慾求成為最高的準則。本來柔軟敏感的內心,經歷對罪惡掙扎的風吹雨打,撇去良知的蔭蔽,焉能不漸變成荒漠。

使徒保羅曾慨歎,在罪惡權勢底下,沒有義人,沒有行善的人。這些人所到之處,留下的是破壞和悲慘的痕跡(參羅馬書第三章)。證諸今天千瘡百孔的地球和其上的各國,我們的確看到人心變成荒漠,使大地也變成荒漠。荒漠在靜悄悄地蔓延,如果你覺察到荒漠的存在,遏止它吧!我們怎能容忍荒漠在四周蔓延,荒漠在內心滋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