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鱆魚一樣愛鑽

方華

我的幾個孩子在小學階段都喜歡看一個警察的官方電視節目,尤其是有關案件的案情重演部分。我想,現實中的罪案,有時候也蠻富劇情的。

看多了,有時候她們不免嘩然,不是由於案情複雜,而是那些騙案,極其類似,隔不了多久,就又得到報導的機會,說明同一伎倆,可以不斷騙人,即使這種欺騙方式早已使用大眾傳播媒介加以報導,還是不斷有人受騙。

孩子說:「如果是電視劇,編劇一再用同一橋段,早就要捲鋪蓋滾蛋了。」現實不同於戲劇,總是一再重複。孩子們嘩然的是,怎麼還會有人上當?

我想起了鱆魚。鱆魚可以重到幾十磅還是十分柔軟。牠沒有脊椎,可以把自己擠進很小的洞裡。鱆魚就用這個特徵來捕食。牠把自己的身體塞進海螺殼裡躲起來,等魚蝦經過,就咬斷牠們的頭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痺而死,鱆魚就可以慢慢吃大餐。鱆魚這一招還真管用,對其他海裡的生物來說,真是夠可怕的。

但也正因這個特徵,鱆魚就敗在人類的手中。有些地方的漁民,用許多小瓶子綁在一起,沉到海底,鱆魚看見這些瓶子,就自然而然鑽了進去,漁民把瓶子拉上來,這時候,牠就成為人類的大餐了。

人類可以捕獲鱆魚,但人類其實跟牠們沒有分別,他們自恃聰明和有能力,也是常常一頭鑽進那些沒有去路的死胡同裡,有時候甚至賠上性命。

有句廣東俗語說:「橋(橋段)不怕舊,最緊要受(讓人受落)。」大多數的詐騙,都離不了引起人的貪念,或是用不同的恐嚇使人懼怕,於是就會受騙。數千年的歷史裡,重複又重複人為了貪念會麻木不仁的事實。人去騙人,然後又被人欺騙。人為了各種的慾望,常常像鱆魚見到瓶子一樣,身不由己地鑽進死胡同去。人的罪孽本性,使他不能靠道德和哲學釋放自己。使徒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釋放自己,只有上主的能力可以釋放他。鑽進瓶子裡的鱆魚,可以自己鑽出來,但是牠不會這樣做,因為牠想著把別人當大餐,不知道自己正成為大餐。人類鑽進各種慾望和罪惡的瓶子裡,也不會自己走出來,因為罪惡只會使人越陷越深,成為魔鬼的大餐,他們唯一的出路,就是「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羅馬書八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8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