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故事(一)永恆外甥

梁莉莉

我幾歲大時,姊姊便結了婚。姊夫是香港人,回鄉找對象。因為姊姊長得漂亮,便像選美般被選中了。

婚後,姊夫回港,姊姊留在中國大陸。姊夫不常回鄉,數年後生了女兒麗瓊,再過十年,添兒子永恆。那時,姊姊已近中年,永恆出世時,她幾乎難產死去,故對永恆格外疼愛,視如寶貝。

姊夫不大顧家,姊姊須出外工作,麗瓊和永恆幾乎在我們家長大,因此彼此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一九八三年我結婚到波多黎各,入籍後申請親屬移民。十二年後,姊姊、大哥、二哥三個家庭都來團聚。我丈夫很有愛心,為他們找工作,安排學校等。永恆聰明好學,到波多黎各不久便被一間不錯的大學錄取,課餘工作。當時,他有幾份工作選擇,他選了蝦場,因為他想和媽一起工作,方便照顧媽媽。

我們都很疼愛永恆,視如己出。每星期接送他上學、上下班。途中,我們無話不談。那時談得最多的是主耶穌的愛。有一天,永恆告訴我,他很想信耶穌,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於是我拿出聖經,與他同讀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永恆和我一同禱告,誠心認罪,接受了耶穌作他的救主。之後很用心看中英文聖經,思考上帝的話,常問我聖經問題。

記得我最後一次送他去上班時,和他分享一個女醫生的故事。那醫生在醫院裡替一個患上怪病的人施手術。她不知道該怎麼做,和十幾個專家商量。開會時,忽然接到消息,說,不須研究了,因那病人已被上帝叫回家去。她到病房裡看,病人已用白布蓋上,分明死了,怎麼回家了呢?後來她問自己:「假如我死了,也有家可回嗎?」直到她認識了耶穌以後,方才明白,上帝為信祂的人預備了天家作永生的歸宿。當我們走完人生路時,便回天家。

怎麼也沒料到,我和永恆分享見證的第二天,他就離開我們,回天家去了。

那天,我在新房子招呼客人。正用餐時,忽然轟隆一聲,雷聲大作,電力中斷。不久,即接蝦場來電,說永恆出事了,叫我快去。我急忙追問,報訊的人無奈,只好幽幽地說:「剛才那場雷電,永恆受了點傷。」

我腦袋裡頓時「嗡」了一下,心知不妙。因為被雷電擊中,不是小事。我心亂如麻,立即致電丈夫,請他和我同去蝦場。友人馮太見此,堅持和我作伴同行。幸而路上有她不斷提醒,我才沒有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導致交通意外。

接到丈夫後,由他開車。我不斷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永恆,行神蹟救他,保守他平安。漫長的數十分鐘車程,我的心越來越重,也越來越緊。到了蝦場大門口,看見很多警車和圍觀人群。我已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接著永恆的同事一個個上前來,和我抱頭痛哭。我卻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頭腦一片空白…。

不知過了多久,才想到要通知哥嫂。這時,姊姊還不知永恆出了事。我們商議後,決定暫時不告訴她,裝作若無其事,像平常一樣。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當我看見姊姊,心如刀割,對她的憐憫幾乎使我昏過去。我只能不住禱告,求上帝賜我力量,扶持我…。

接了姊姊回家,隨即到旅行社購買飛機票,以祖母的事為由,由二哥和侄兒將姊姊連夜送回中國。回中國後,即讓她住進醫院,以防不測。醫生了解情況後,替她打了鎮定劑,告訴二哥說可以讓她知道了。二哥掙扎了幾番,仍難以啟齒。他不忍心把這殘酷的事說出來。誰都知道,中年喪子是多麼痛苦。何況是婚姻不幸的母親,失去了含辛茹苦撫養的唯一的兒子!最後,因波多黎各冰房期限,後事處理需姊作決定等,二哥不得不硬著頭皮告訴姊姊,永恆出事了。沒想到她鎮定地回答,既然在那邊發生了事,就在那裡辦理吧!

感謝馮太、伍太等諸位朋友,在我們傷痛和心亂如麻時,給予我們很大幫助。靈堂佈置得十分美麗。喪禮那天,永恆很多同學、老師、工友,及教會弟兄姊妹都來了。我卻因各事折騰了數日,幾乎無力站立。然而,看著永恆安詳地躺著,深知他已在天父的懷抱裡,得著妥善的照顧,心裡方才得了安慰。永恆在有生之年認識了耶穌,得到永生,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我告訴前來悼念的親友說,人生就是如此短暫,不可捉摸,盼望他們能早日相信耶穌,得永生福氣。

回想我自一九九三年因信耶穌重生得救後,上帝賜我一顆關懷靈魂的心。我總把握任何機會,把永生得救的福音告訴人。然而,有時不免受到挫折,心灰意冷。永恆的去世再次提醒了我,須把握機會將福音告訴人。當我看到麗瓊經過創痛,再回到教會,信主耶穌,並受洗歸入基督名下,姊姊和姊夫也相繼認識耶穌基督,我真感動得流淚,讚美上帝。我想,許多人遭難時,常問上帝為甚麼,但有誰知道,苦難猙獰的面目後,仍有上帝的恩典呢?

也許,有人會說,基督徒遭遇難處,仍說上帝有恩典,未免太阿Q精神了吧!其實,人生若沒有上帝,即使一帆風順,仍美中不足。因為這條人生的船沒有方向。你不知道人生何去何從,最後的歸宿在哪裡。那種人生的迷惘,導致心靈的空虛、寂寞、徬徨、無助和不安,教人無所適從。況且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並非風平浪靜。信耶穌的人則不同,雖遇苦難,卻因有上帝與我們一同承受,就能得到安慰,經歷從天上而來的幫助。就我們走過人生最低最絕望的幽谷時,我們因信仍有盼望。有時,跟人分享信耶穌得永生時,見他們一臉不以為然,或斷然拒絕,心中不禁為他們焦急。其實,人生最需要的就是永生。現在就是我們信耶穌得永生的時機。因為當意外忽然來臨時,便來不及了。這是一個很嚴肅和不可忽視的問題。沒有上帝,人生雖然平順,卻不完整;有了上帝,雖遇苦難,卻仍有盼望。因有上帝,苦難能變成福氣,淚水能變作歡笑。誠如聖經上所說的:「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但願你早日相信耶穌,得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