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在愛的初冬

劉以囡

那天,是我和餐館的馬來西亞同事「企台老大」相處的最後一天。因為不日,他得返回馬來西亞老家,是否再回來卻不得而知。晚上,照例由公司的小型巴士將我們這些聚居在紐約地區的員工,從新澤西的餐館載回到指定地點,我們便在這裡如鳥獸散,分道揚鑣。只有我知道,今晚的道別會與往日有所不同,因為我懷揣著一張寫給「老大」的道別卡片,上面寫著四個月來對他的感謝與依依惜別之情。我準備在跳下車的那一刻,迅速抓住有利時機,躍到他面前,將卡片遞給他,對他說:「Herman,我有一張卡片送給你,祝你一路順風。」接著和他熱情擁抱,完滿結束這一場精心設計的道別儀式。

雖然這是一場簡單得不可再簡單,在旁人看來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道別儀式,於我卻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這四個月來,我和老大的相處有著十分艱辛的歷程:由於自己記性不好,平時工作中經常出錯而頻頻遭他惡言斥責與怒罵,我們之間的關係蒙上了一層怨恨的陰影。幾乎是每一天,稍有差錯或不順,那不絕於耳的責罵便像冰雹一樣,接連不斷地向我頭上砸來,我無辜、辛酸的淚水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默默往肚裡流。我的心因為承受巨大的痛苦而不斷地抽搐;我時常痛哭流涕,苦苦祈求上帝將這試煉挪走。老大的怒氣似乎從來沒有平息過,有時他確也如慈父般教導過我,然而總覺得此人「朽木不可雕」,就漸漸失去耐性。我和周圍的人一樣,對老大的無端責難只有敢怒不敢言,從來不敢開口反抗。實際上,每一次忍受他歇斯底里的發作都很難,我的氣憤使我的胸口像火山口一樣在澎湃洶湧,雙手也在發顫,還得使勁地抑制住淚水不讓它流下來。我不住祈求上帝給我力量寬恕這個無端傷害他人的罪人,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正像一個病入膏肓的人,讓魔鬼撒旦住進了心裡,而完全喪失了做人的道德和權利。我相信他的良心知道自己在犯罪,因為他曾多次向我表示過他心中的內疚和歉意,然而,他很難靠著自己的力量擺脫罪之轄制,只能任由罪做他靈魂的主宰。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他能向上帝認罪悔改,讓上帝聖潔的靈住進他的心裡,幫助他除掉心中的怒氣和血氣,讓上帝將愛和節制安放在他的心裡。

往事不堪回首。今天晚上,我想藉著這親手贈給老大充滿關懷與感激的卡片、一聲真摯的祝福以及一個依依不捨、親切的擁抱與他達成最後的諒解與寬容。並向他傳達我內心真誠的願望 —— 過去的一切都讓它過去吧,我已經原諒你無數次,因為天父教導我們這樣做;因著上帝國度子民的緣故,我願將心中的怨恨層層埋葬,我雖無力向你表示反抗和義憤;但我仍願意為你不住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你,去掉你心中的怨氣和怒氣,將愛和溫柔放在你的心中,讓你不再活出敗壞的自我,而是照著祂的樣式活出無限美好和榮耀。阿們!

愛,在這初冬的夜晚幽幽地散發習習暖意,彷彿預告著春天的訊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