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不休

林修榮

我提早退休前,好幾年都每星期工作80至100小時。晚上回家,例行將公事帶回家中繼續苦幹。與家人渡假時,不忘用手提電話處理業務。說來好笑,惟一真正休息的時間是出國公幹,坐在長途飛機上的幾個小時。

我生長在香港。香港人總是匆匆忙忙──不論是否趕時間及有要事。無論做什麼我都超力以赴,處處要競爭求勝。這已成了我的性格。就算在公眾泳池游泳,也暗地裡和在旁邊游泳的陌生人一較高下。後來更覺得游泳不夠競爭性,乾脆改打速度更快、競爭更劇烈的壁球。

我無疑是千千萬萬A型工作狂裡的一員。我們最大的嗜好是拼命工作。聽說日本工作狂特別多,有人甚至做到突然在辦公室倒斃,即所謂「過勞死」。還有些職員因受不了工作壓力而自殺,日語稱為「過勞自殺」。

但美國人也不遑多讓。據國際工會(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最近調查報告,美國人的工時比日本人更長,高踞工業國家榜首。該報告說,美國工人平均每年工作1966小時,在1980年平均是1833小時,日本人同年平均工作2100小時,現下滑至每年平均1889小時。美國人則在1993年迎頭趕上。相較之下,法國人、德國人的工時較短,平均每年分別為1656及1574小時。

上述統計想是指藍領和白領階級,行政和專業人士工時更長。根據一個幫忙各公司物色主管人才的機構(Management Recruiters International)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在5000名受訪的管理階層人士中, 82%休息時不忘工作(如渡假時處理業務)。不少人在周末及假期上班,或利用手提電話和傳呼機遙控。不少人渡假時有罪疚感。他們覺得,如想出人頭地,就非加倍努力不可。至於是否做到自己身心力交瘁及犧牲家人,就一概不管。設若夫妻二人同時忙得天昏地暗,這個家可想而知家不成家了。

有人告訴我,矽谷全盛時期,電腦程式設計師每週工作120小時。人人都想:現在市況大好,就業市場縮緊──今日不爭,更待何時?誠然,收入高、住豪宅、分得豐厚的購股權,委實誘人。現在是拼殺時機,務求事業再創高峰,財富升值。但是,往往拼命為工作、為金錢作出最重大犧牲的人,結果卻不能享受工作成果。就像聖經中說:「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這不難理解,因一個人忙得暗無天日時,當然無閒享受人生和工作成果。

工作狂的代價有時大至無法彌補。醫學雜誌早就警告,過量的壓力能致人於死地。試想,一個忙碌的主管48歲患上心臟病;一個電腦程式員才32歲,已是身心衰殘;或一個工作狂主管,無閒管教兒子,致兒子吸毒、犯法。這對於基督徒父母來說,誠然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把孩子生下來後,讓他們的靈魂永遠沉淪!這種損失,即使在銀行存款金額多得一個零,或得加倍購股權,都無法彌補。

「沒有人在臨終時懊悔不曾花更多時間辦公。」我們必須弄清楚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有很多時候,公司並沒要求我們不死不休,是我們自己要這樣。問題的關鍵可能是我們的貪念、傲氣、虛榮心和不安全感,以為事業財富是人生最高的成功目標,豈不知這些都是過眼雲煙,轉眼成空。人赤身而來,生命終結時空手而去,從來沒有人能將世上的成就帶走。美國富豪洛克菲勒先生死後,有人問會計師他留下多少財富,會計師答:全部。

我拼命工作至大約四十歲,才醒覺未將生命為永恆作投資。上帝幫助我調整人生觀與目標,為我開展了很不一樣的下半生。什麼對您最重要呢?有永恆價值的東西才是最重要。可是,人窮一生奮鬥,也無法與永恆扯上關係,只有認識創造宇宙萬有真神,接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作救主,徹底解決罪的問題,與永生的神建立關係,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作者林修榮曾任三藩市聯合銀行總裁及董事會主席,先後任職於香港和美國銀行界、金融界與電訊界。40歲受感獻身永恆。45歲毅然放棄高職厚薪,從事義工,藉講座、輔導、電台節目及文章,教育並解答大眾在財務上的疑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