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十三年

白雲

「十三」是西方人認為不吉利的數目字。「十三」對我來說又代表了什麼呢?不吉利或幸運呢?

周歲時,母親因意外去世,父親愛屋及烏,不忍心把我送給人作童養媳,就把我寄養在親戚家。後來娶了繼母,擔心我受虐待,就讓我寄宿在教會學校受教育;所以我從小就聽過耶穌,只是未接受洗禮。

畢業後,在天主教學校執教。只是婚後數年,膝下猶虛。外子工作漸有所成,應酬繁忙,婚姻亮起了紅燈。幸好有一位愛我、體諒我的婆婆,為我們領養了一女一男,並專心照顧他們,直到她去世。她老人家逝世後第二年,我生了一個男孩,這是我婚後第十三年。親友都說,這孩子是婆婆抱給我的,叫我在孩子滿月後,每年生日及清明節時都要祭拜婆婆。我就照做。

孩子出生後,給我帶來極大喜樂。婚姻的陰影拋到九霄雲外,真是「有子萬事足」。兩個領養的孩子不久出國留學,家中剩下我們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其樂融融。這孩子像是上帝差來的小天使,領我回到祂那裡。他從小很喜歡上主日學,因著他,一位姊妹向我傳福音,幫助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從此以後,我們母子倆每星期天上教會。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聖經帖撒羅尼迦後書五章3節也說︰「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正當我們沐浴在歡樂與幸福的日子裡,竟發生意外。短短兩、三個小時,孩子遽然離世。無論我怎樣呼求,上帝都沒有應允。那年孩子十三歲。我傷痛莫名,埋怨上帝既然將他賜給我,為何又取去他呢?主啊!你的旨意到底如何?這意外之事使我身心靈受到極大的痛苦,灰心絕望。上帝藉教會牧者和教會弟兄姊妹安慰我。我學習順服,化悲憤為力量,專心研讀聖經,追求靈命成長,用愛我兒子的愛,去愛上帝,服侍有需要的人。

沒想到十三年後,外子忽然病重去世。由於病情嚴重,數病併發,未及立下遺囑,養子心生貪念,加上當時我身體檢驗出有點疾病,剛恢復不久的身心靈再次受到打擊,多虧還有一個女兒在旁安慰與支持,才不致倒下。感謝慈愛公義的上帝,祂醫治了我的病,又藉多人來幫助,把遺產的事一一處理妥當,才免對簿公堂。

如今女兒移居外國,上帝賜我有健康的身體事奉祂,偶爾與友人旅遊,有時去看看女兒與外孫,享受天倫,真正享受到上帝所賜在日光之下一切勞碌中之福。

在我生命旅程中的第一個十三年,是生命的轉捩點,天父賜給我一個乖巧的孩子。第二個十三年更上一層樓,我不但有了自己的孩子,更有福份與孩子一同信靠主耶穌,成為上帝的孩子。雖然日子短暫了些,我還是要感謝上帝,讓我擁有這孩子十三年之久。我體會到「各種的試煉(苦難)都有真益處,神若取去的東西,祂會以自己來代替」。上帝賜我力量,助我渡過這人生最深的痛苦。

第三個十三年的句號是,我親身體驗到上帝的慈愛信實,看顧寡婦。弟兄姐妹,只要專心依賴上帝,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這是神的話,願你靠信心度過人生一切風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