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校眼光

爾好

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跟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不同;有時是別人對我們有誤會,有時是我們看不見自己的弱點。不論誰都有盲點。

所以別人對我們怎麼看法,我們對自己怎麼看法,都不很重要;最要緊是上帝怎麼看我們。

世界教我們最要緊是肯定自己。但通常最肯定自己的,是主觀最強及最死不認錯的人。看,世界要培養我們做執迷不悟的人哩!

世界教我們什麼,就當小心什麼,因為每一次都沒有好結果。隨便撿幾個例:世界教我們復仇,結果冤冤相報何時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是悲劇樣板。世界教人離婚,結果搞得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餘生孤苦。世界教人貪財,結果離世時兩手空空。

人的謬論出於無知。別看某人比我們學問大,最大的學問也只是相對的。人活在時空限制中,渺小有如宇宙微塵,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古人尚且「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近代哲學家大概連悠悠天地也沒看見,只見自己,所以大言不慚,稱人是自己的主人,可以為所欲為,無所謂善惡。

人的背景是資產,也是限制。君子可以欺以方,小人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的學問、經歷、性情,都構成限制和盲點。以己度人是常有的事。一個人看見什麼,更多說明他所站的觀點與角度,不代表所見的人事物果真如此。

對是非善惡的看法也一樣。人哪裡能界定什麼是善、是惡?

只有無限的上帝看得真、看得準。這是我們當看重全能上帝對我們評價的原因。不論是別人對我們的評分、我們對自己的評價,都出於無知;即使客觀真切,也是片面。只有上帝無限,只有上帝全知,只有祂能界定是非善惡;人都有限,越自以為是,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越肯定自己,越錯得泥足深陷。

我們需要釋放,從謬論中釋放出來。從別人的眼光和自己的無知與習性中釋放出來。只有救主耶穌能釋放我們。祂來就是要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四18)那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救主,當然能釋放我們脫離迷思和感情困擾。祂的真理打破謬論和限制我們心靈視野的框框;祂的道路通往天國;祂的生命讓我們突破時空,通向永恆,與基督一同在天上,俯瞰人世,你就覺得,其實很多事並不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活在上帝的真理中,被上帝稱為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8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