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根據 Giving USA資料報告,美國人在二○○一年捐獻的金額接近二千億(182.47billion);這數字並未包括遺產及非個人名義之捐獻。New Tithing Group有個有趣的統計,年收入越高者,平均捐獻率越高:年入五至七萬五千美元者,平均每年捐獻為收入之2.3%;年入十至廿萬者,是2.5%;五十至一百萬者,是2.8%;一百五十至二百萬者是3.4%;年入一千萬以上者捐獻年收入的7.2%。

當然,以上僅是平均數,每個經濟階層都有一毛不拔的人,也有窮寡婦把吃飯的兩個小錢奉獻;但從整體來看,這情況與上帝的啟示不謀而合。聖經上說:「多種多收,少種少收;施捨給窮人,是借給上帝,上帝必償還。」還有,就是把上帝當得的份獻給祂,必蒙上帝賜福;人是上帝的管家,上帝把錢財託人管理,多給誰向誰多取,多託誰向誰多要,管財多的富人有責任補窮人的不足。如此看來,美國人民年收入比其他各國高,並非偶然;而那些大富豪並非如我們所猜想的個個惜財如命,可能相反,他們還比我們樂獻好施,所以蒙上帝多託管理。這值得我們反省,今日我們之所以貧窮,除因為角色不同外(上帝並沒有託每一個人管理大筆錢財),是否因為我們不是好的管家呢?

研究顯示,將日間托兒所和護老中心合併在一起,有益老人身心健康,又能培養幼兒的社交能力。一個82歲的老婆婆與家人同住時,終日木無表情,了無生趣,彷彿患了健忘症似的,造成家人不便。後來參加護老托兒中心,第一天回家便神采飛揚,滔滔不絕大談小寶寶們如何可愛,興奮地等待明天的來臨。研究顯示,幼兒增加老人的生趣和活力,讓老人人生有方向。另一方面幼兒因有老人疼愛照顧,也學習了社交生活,怎樣與人相處,和尊敬老人等。

既然老人和小孩相處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現在的小家庭,即使條件許可,仍多半不願意和老人同住呢?這就是人的矛盾。理論上對大家有好處的事(如老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實行起來很可能變成壞事。因為「相見好,同住難」。家中人口越多,越容易吵架。假如人人都善良得像天使,懂得謙讓、尊敬對方、互愛互助、溫柔體貼、忍耐、恩慈、講信用、自我節制,不做令其他人不滿意的事,家庭便像人間天堂。但是可能嗎?成功的例子如鳳毛麟角。為什麼?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人與人相處之難,其實是人有罪的證據。所以耶穌基督救我們脫離罪,當中的一個結果是讓我們與上帝與人和好,釘死舊人,並結出聖靈的果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