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馬來西亞舉行國會大選,反對黨與政府不斷在敏感的宗教議題上煽風點火,宣稱投票給他們可以上天堂,暗批支持政府的選民會下地獄。前總理怒斥對方:難道十惡不赦之徒,只要肯投票給反對黨,也能上天堂嗎?

前總理的話是理性,反對黨的話是人性:自己永遠是對的。所以,投票給自己的人,自然站在對的一方,那當然可以上天堂了。

問題是:人為什麼老覺得自己對呢?這和視野有關。每一個人做抉擇時,總有一點根據。這點根據就是他看見什麼和看不見什麼。倘若他滿眼是別人的錯,看不見自己的錯,他就不自覺地批評別人、挑剔別人,及自以為是。因為在他眼中,別人完全錯了,只有自己完美。假如一個人遵主耶穌的話,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管別人眼中的剌,他便會謙卑自省,也懂得饒恕他人。(參馬太福音七3至5)

台灣一家葬儀公司與美國休士頓一家公司簽約,象徵台灣邁入太空葬禮時代,成為將人類骨灰送往太空的亞洲第二個國家。業者宣稱此安排象徵死者更接近天堂,他們也透露太空葬禮收費一萬多美金,而月球葬禮則要花費三萬多美金。

都成了骨灰,莫說僅接近天堂,就是進去天堂,也不能享福!上帝給人類的永生應許並不是這樣不切實際的。因為去天堂的,不是今天這個必朽壞的身體,而是靈魂。因上帝給了我們人有靈魂。人死後,靈魂離開身子,到上帝那裡接受審判,承受永生或永刑。將來,等到上帝所定的日期來到,死人就會復活;信耶穌的人會有一個新的、適合在天堂居住的身子,並不是今日這個只能活在地球陸地上(連在海中和月球上也活不下去)的身子。

受到金錢至上的觀念影響,中國大陸年輕的父母紛紛灌輸子女拜金主義。據報導,一對年輕父母用心良苦的栽培教育他們僅五歲的女兒,從小要學習做小淑女,長大了才能嫁有錢人,嫁了有錢人就可開好車,還有人為妳開呢!一位負責婦聯兒童工作的部長說,家長如此做,只會滋長孩子的虛榮心和投機取巧心理,而鼓勵小女孩立志嫁個有錢人的做法,實在不利於孩子的自立、自尊、自愛精神的培養。

又據報,古城西安的大學生最近流行一種「只求擁有,不重結果」的速食畢業戀。說為告別大學生活劃上完美句號,同居、提早拍婚紗照見怪不怪。理論是:只是喜歡和對方在一起的感覺,很浪漫,不用考慮那麼多實際的問題,畢業後可以各奔東西。針對此現象的產生,教育專家認為是心態浮躁所致。

其實這是思想上的"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決定你是怎樣的人)。中國人接受無神論教育,傳統價值早被打倒。改革開放之後,從西方接受的,第一是經濟掛帥,第二是以無神論為基礎的腐敗生活。結果當然種什麼,收什麼。雖然無神論中國並不是沒有傳統的是非觀念,如「向雷峰學習」等。但假如沒有上帝,善惡就沒有根據。就像現在西方國家,不論追逐的是金錢,是色情,所根據的不外乎個人的人權和自由。既然人人平等,那麼也就沒有誰夠資格為眾生定下善惡標準了。可是不然,在人心中確有一把公認的尺,例如:我們都覺得犧牲小我為大眾謀福利是高尚的行為。那就是說,在人心中確有是非觀念,或稱良心。聖經告訴我們,良心作用是上帝所賜(參羅馬書二14至15 )。所以有人說,單是人人心裡有一把公認的尺,這也是上帝存在的佐證。

中國人最需要的其實不是一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臨時方向和價值觀,中國人和世上其他人一樣,需要「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基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7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