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為我付出

馮惠蘭

在我一生中,有一個人不斷愛我,保護我,照顧我,甘心為我付出一切,這人就是我最愛的媽媽 ── 馮莫雲女士。

媽媽自小在鄉間長大,沒有讀過書,完全不識字。大哥出世後,爸爸獨自到香港工作,媽媽在鄉間獨力撫養大哥六年。其間靠著耕田和織竹帽過活。

大哥九歲那年,爸爸在香港做搭棚生意,收入穩定,媽便帶著兩個姐姐移民到香港,全家團聚。搭棚生意做得不錯,二哥和我在香港出世。但是好景不常,我五歲那年,爸爸突然離家,那時大哥回國內升大學,爸爸的生意沒人打理,夥計們紛紛離開,並向媽媽追討欠薪。媽媽堅強吃力地接管了爸爸一落千丈的生意,四處向親戚、鄰居們借貸過日。幸好有一個忠心的學徒願意留下來接理簡單的工程,因而可以維持一家的生計。

媽媽日間去工地工作,晚間回來給我們燒飯及洗衣服。大姐停學在家車衣幫補家計,熬過了艱苦的一年。一年之後,爸爸回來,媽媽的重擔才略減輕。但此時,爸爸身體多病,大哥便從國內回來幫忙打理生意。三年後,爸爸突因急症去世,享年五十二歲。大哥繼承搭棚生意,也負擔起養活全家的擔子,把弟妹教養成人。

二姐在基督教學校唸書,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她帶領我信耶穌。媽有時也去,後來她的一個好友患了急性腸穿破,她迫切為好友禱告,答應手術順利便信耶穌。結果手術成功,媽遵守諾言,參加教會的學道班後,於一九七四年受浸歸入基督。

媽受浸後,即清除一切偶像,並戒掉二十年的抽煙陋習,天天為兒孫逐個提名禱告,希望他們也蒙受天恩。

我兩個兒子出世後,媽來我家照顧孩子十一年之久,直到我們移民澳洲,才因為心臟病不便隨行而留在香港。但是,我丈夫浩華要留在香港工作一年,我很快要上班,孩子乏人照顧,媽就忘記了自己,飛來言語不通、一個人也不認識的澳洲,來幫忙照顧大榆、小榆。這一年裡,我和孩子上班上學後,她一個人留在家裡,沒朋友,也看不懂電視,悶得發慌,但她不計較,每天看見我和孩子便高高興興。孩子們每天放學回家,她就已經弄好熱騰騰的麥片給他們吃。

好景不常,九個月後,媽發現右腋下有血塊栓塞,須接受手術。但媽沒有醫療保險,只得飛回香港接受治療。情況穩定數年後,媽在九七年十二月突然昏迷入院。我和兩個孩子立刻專程回香港看她,握著她的手不停叫喚她。媽努力眨眨眼皮,舒了一口氣便入睡。三天後醒來,右手右腳完全癱瘓,喪失了說話、吞嚥的能力。出院後,媽進入私家護老院。媽是一個很合作的老人家,臉上常掛著微笑,被護老院稱為「院花」,照片刊登在護老院的特刊上作為宣傳。四年來,她完全沒有患上褥瘡,後來,還可以說一兩字的單音和進食軟餐。

二○○一年十月一日,媽媽又再度昏迷入院。醫生說,媽的左腳開始壞死,但不能動截肢手術,因身體太虛弱了。言下之意是只有等死。我很難過,求上帝憐憫媽媽。禱告中,上帝用聖經話語給我很大安慰:「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3至4)是的,媽媽將會有一個榮耀、不能衰殘的身體!我們基督徒是有盼望的。人間的終極是死,但死亡後面,有上帝耶穌為我們預備的天家。我不再難過了。

留在香港陪媽媽四週後,飛回澳洲,想起媽媽可能想見大榆和小榆最後一面呢?他們祖孫感情挺好的。於是又匆匆於十一月底帶著兩個孩子回到香港。媽見過兩個外孫後,次日安然去世。媽息了世間的一切勞苦,回天父那裡去了。將來我們必與她相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