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忍耐

袁久寧

仗義姻緣

我是浙江寧波人,生於民國初年。岳父邵先生是當時上海一位非常有錢的企業家,有二子六女,我妻排行第五,人稱五小姐。邵先生不喜歡兒女接受西式教育,堅持只讓他們在家跟家庭教師學習,因見我父親人品和學問俱佳,遂聘為家教,開始時五小姐才七歲;她九歲那年,邵先生遭匪徒綁架,勒索贖金二十萬。當時這實在是天文巨款;然而邵先生因妻子已去世,兒女尚年輕,求釋心切,不但答應綁匪要求,還主動多加五萬元。問題是誰去送贖金呢?當時的綁匪因害怕來人認出,日後指証其罪行,往往會把送贖金的人殺掉滅口,才釋放被綁者!於是邵先生的八個兒女一同跪下來,求我父親冒險送贖金去營救他。

我父親把廿五萬元現鈔裝進行李箱,請挑夫挑著隨他送到約定的地方,不久邵先生平安獲釋,而我父親也安然無恙。父親在67歲時病故,邵先生對他當年冒險相救一直心存感激,三年後有一天邵先生到我家來找母親,說他第五個女兒的時辰八字與我十分相配,決定要把這女兒嫁給我。而且答應待我高中畢業後要栽培我讀大學,再送我到英國讀紡織工程,將來可以在他開的紗廠當工程師;他又答應給女兒一筆錢,足夠我們兩人到老也用不完。在雙方父母安排下,我就這樣跟五小姐訂下婚盟。

夫妻相見如陌路

我在廿二歲那年迎娶這位期待已久的妻子。我常聽母親描述未婚妻聰明能幹,貌美如花,心中油然產生愛慕;但在舊式禮教下,成婚前一個月我們還沒有見過面呢!一九四○年八月我們結婚了,由於沒有經過戀愛,彼此毫不認識,婚後不久關係很不協調,雖然沒有吵架,精神上卻日漸疏遠分離。當時我在上海聖約翰大學讀書,室友馮弟兄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常領我去聽道。因地上的家實在使我苦惱,當聽到信耶穌的人可以在天上有個更美的家,我便非常嚮往。一九四一年四月十一日我受洗歸主,一心盼望脫離地上家園給我的痛苦,早日回到天家;上帝卻沒有應允,還讓我存活到今日。

一九四一年秋天,我發現染上肺病,停學在家休養!在精神以外更多添了身體上的痛苦。十二月,大兒子出生,出生前,妻子就囑咐我,說怕我把肺病傳給孩子,今後不要進她和孩子的房間,而她和孩子也不會進我的房間。誰料到自從孩子生下來那天,我們二人不但分房而睡,妻子從此就不再跟我說話了。傭人每日按時把食物給我送上,我也能在家中自由進出,但跟妻子卻相見如陌路,跟住在旅館無異,這樣的日子整整過了七年之久。

我不能拜濟公!

一九四三年我身體情況略為好轉,岳父把我帶到他的寫字樓,全心提拔我跟他學做生意、賺大錢。一日他一位姓張的朋友來訪,張先生知道岳父篤信濟公活佛,便提議我買束鮮花去拜濟公,以討好岳父。我很堅決地回答他:「我是信耶穌的,濟公是偶像,我不能拜!」岳父當時沒說什麼;但張先生走後,岳父卻對我說:「久寧,你說你是信耶穌的嗎?從今以後我要跟你斷絕關係,你不必再來我家,新年也不用來拜年了!」我以岳父是長輩,沒有完全依他的話不再去探望他,新年仍舊去拜年;但每次他總想說服我丟棄耶穌,我卻沒有讓步。一個月後有位親戚介紹我到一間保險公司當個小職員。我體會到如詩歌所說:「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錢。」又深信主耶穌的話,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馬太福音十32至33)

妻子改變

妻子不跟我講話七年,我一直默默為她禱告,希望她信耶穌,情性改變。很奇怪的,上帝給她一個信耶穌的傭人,每週在教會聽到什麼講道和見証都原原本本告訴她,日子久了,她心中開始有掙扎,到底該不該信耶穌呢?她自己清楚記得,一九四八年十月十六日下午四時,她在家中聽到了天使般的歌聲,心裡明白主耶穌是真神,便獨自禱告決志,歸信了耶穌基督。

之後,妻子全改變過來,跟我和好了。過去我們二人關係不和,兒子出生後,她從不去跟我母親拜年,叫我十分難堪。妻子跟我和好後,也逐漸跟婆婆和好。從我兒子9歲起,每年向我母親拜年,家庭重新和睦。親友都看見神的大能。我妻子又大發熱心,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告訴她的兄弟姐妹和父親。結果哥哥、嫂嫂、姐妹全都信了耶穌,只剩下父親頑固如昔,堅拒上帝的救恩;且因為最小的女兒吃晚飯時禱告,把她趕走,直到十年後才再相見!

岳父洗腳聽道

岳父的小女兒離家後,仍很關心父親。她深知父親要有機會聽道才能信主,但他既不肯去教會,也不讓人來跟他講福音,如何能信呢?於是想出一個辦法:岳父有個習慣,喜歡每日下午四時請工人給他用熱水洗腳,於是就經常在下午四時請傳道人來,在岳父住所的隔鄰講道,讓他能聽見。這方法很奏效,岳父聽多了,有時會評論說:「今天的人講得很好。」卻一直不知道是專誠為他講的。

有一天,他叫來二兒子,問他:「信耶穌到底有什麼好處?」兒子答:「信耶穌好處數之不盡啊!」他當即說:「這樣我也信了!」態度跟他做生意一樣,非常決斷。兒子聽了立即致電趙世光牧師,趙牧師連飯也顧不得吃,趕快前來為他施洗。岳父雖然頑固,但至終還是誠心歸主了,一年半後才安返天家。我自己的兩位哥哥、兩位嫂嫂、姐姐、妹妹也一一信主。我母親信佛50年,我離開上海時曾想過今後未必有機會再見面,臨別時她對我說:「今後你信你的耶穌,我拜我的菩薩,你不要想說服我了。」但感謝天父,她90歲那年在上海病重,我能回去看她,在醫院為她施洗,兩個月後她才安返天家。

我因肺病停學五年,直到一九四六年秋才再進大學讀書。一九四七年冬快畢業時,舊病復發,校方准我以口試代替筆試,又因以往一年半平均成績都在80分以上,便准我畢業。一九四八年冬,我深感主恩浩大,便到寧波鄉下一間教會義務傳道一年半。一九五○ 年秋在寧波決志傳道,之後到上海基督教靈修學院念神學。我妻子對我獻身傳道、念神學,以及後來在教會事奉,都十分支持。一九五五年二月,大兒子14歲,我們生下第二個兒子。由於經歷上帝在我家種種奇妙的恩典,就給兒子取名奇恩。一九五六年我妻子帶著兩個兒子到香港定居,一九六一年我亦到香港服侍上帝。前後事奉了18 年,妻子一直與我同心,後來小兒子奇恩亦獻身傳道。

(徐道勵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