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據瑞典一項歷時七年、涵蓋一千五百間公司、三萬七千個員工的調查報告揭示,破壞家庭的「狐貍精」最大盛產地是公司。與同事多為同性者相比,同事全是異性者離婚率增加70%。異性同事當中有三成比例的人不久前離婚的,離婚可能性上升43%。若同事都是單身,雖然同性,可能出於認同及模仿心理,離婚律也會升60%。離婚率最低的是夫婦二人同負一軛,一同共事,減50% 。

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朝夕相見,日久情生」嗎?很多小說都以經理和女秘書的婚外情為題。婦解運動後,離婚漸趨普遍,很多人推測這是由於現代女性經濟獨立所使然,調查結果卻証實,環境因素影響更大。孟子的母親老早明白這個道理,所以為孩子三遷。假如有人到了現在──有了調查報告後,仍還不明白,仍以為自己(或家人)免疫能力過人,把自己陷於充滿誘惑的環境,那就真的遲鈍了。耶穌教門徒禱告時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馬太福音六13)。有些道理,幾千年前就有人提出、有人明白;但不明白的人,幾千年後仍不明白;這叫作無可奈何!

中國科學院與清華大學合作完成一份「中國高官腐敗的特點和變化趨勢」的研究報告,針對改革開放二十年,副部長級以上的高官腐敗情況。研究中發現沿海地區的高官腐敗發案率高於內陸地區,而金融領域的高官在腐敗案涉金額最巨大。研究報告也指出大部份的高官在腐敗行為之後都升了官。研究還發現,高官腐敗有兩方面的增多,一是與女人有關系的增多,一是家人參與的增多,配偶和子女在腐敗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換句話說,家人的貪婪助長了高官的腐敗行為,也使他們加快暴斂財富的速度。

環境與家人對我們影響很大。沿海地區高官腐敗率較高,不是因為內陸高官較為廉潔,而是因為沿海有更多貪污機會。同樣,金融領域的高官涉案金額更大也與環境有關。至於家人,耶穌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這話很多人不明白,但卻擲地有聲。人類始祖亞當就是因妻子墮落也跟著陷入罪中。耶穌指出問題後,也提供了解決的方案,就是:人要愛他(愛上帝、愛真理)過於一切,包括自己的家人(參馬太福音十36至37)。可惜很多人對這點也不能明白,他們不信上帝,不信真理。這樣,對家人有求必應,算不算是個好兒子、好丈夫和好父親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2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