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年的收成

方華

最近參加一個機構的分享晚會,其中一位員工說了一個小故事,發人深思。

在那個年年受災的地方,生計靠天的農民,自然貧困至極。該機構為農民引進一個玉米新品種給他們試種,它的生長期較短,可以提早收成。就在玉米成熟的時候,大水來了,機構的員工跑到田裡,幫忙把已淹在水中的玉米採收下來,那個農民告訴他,十年來這是他第一次有收成,過去九年,都因為天災沒有收成。

聽到這裡,我內心有一個聲音問:如果是你,你可以堅持十年嗎?

如果我是農民,沒有收成,一年、兩年、三年,我還會繼續種下去嗎?

我不是農民,但我有我要種植的東西。聖經上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但收成並不單在於播種,而在於堅持不懈,因為聖經隨即指出,「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原來要收成的關鍵不在於開始,而在於貫徹始終。

有多少人忽然立志,於是去添置各式健身器材,打算好好做運動保持健康,不幾天,家裡就多了一堆無用的垃圾。又或者知道需要學習新知識,買來一批參考書,甚或報讀課程,但要學會一些東西,過程太長了,於是又中途放棄。

我也記得我心中的意願,要幫助甚麼甚麼人,只是,沒有進展,中途有障礙,我這些田地,開始種植之後,不久就荒蕪了。

按人的常情來說,放棄是常規,堅持反而是要學習操練的素質;但是,所有的成功,都必須經歷堅持。

一個無立錐之地的貧苦農民,卻是在不斷打擊下,沒有放棄,堅持到底。去幫助他的人,反而在他身上,學到在大學學不到的功課。而這正是聖經中的真理。

我在想,我所要耕種的東西,我會看到第十年的收成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