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寶貴的名號

選寫:王其昌、徐道勵

有讀者來信問:聖經有時稱「主耶穌基督」,有時稱「主基督耶穌」,有分別嗎?這名字是什麼意思?

「耶穌」的意思是「主拯救」。跟舊約「約書亞」的名字意思一樣。天使囑約瑟給馬利亞藉聖靈所懷的胎起名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新約聖經常稱「耶穌基督」,計有三百五十次;「基督」是「受膏者」。上帝在舊約時代選立先知、君王時,都差人將油倒在他們身上,膏立他們。因此「耶穌」是名字,「基督」是稱號;有時次序調換了,就如稱呼「女皇伊利莎伯」或「伊利莎伯女皇」,分別不大。

「耶穌」或「約書亞」是頗普通的名字,但被稱為「基督」的耶穌,則獨一無二。因為祂應驗了舊約的預言,為世人受苦、被殺贖罪;然後從死裡復活,証明祂掌握生命和死亡最終大權。耶穌基督是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主。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對大自然、靈界、生命與死亡有絕對的權柄;但同時因有血肉之軀而會疲倦、口渴、饑餓,有各種身體的需要和限制。唯一與世人不同的,是祂沒有罪性,一生沒有犯罪。

很多宗教都有創始人,但他們極其量只能稱為教主,不能稱為救主。因他們不能救自己脫離罪的轄制。但耶穌基督卻是上帝成為人,一方面能完全了解作為一個人的種種軟弱和限制;另一方面,祂本身無罪,因著祂的死和復活,能拯救凡信祂的人脫離罪惡和死亡。「主」原是舊約時猶太人對上帝的稱呼,因他們忌諱不敢直接呼叫上帝的名字,就以「主」代替。

「主」對猶太人來說,就是獨一的上帝。耶穌在世時,門徒稱祂為「主」,就代表承認祂的神性,認祂與上帝同等。在聖經中名字是十分重要的,奉某人的名字,就直接代表那人。因此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受洗。

有些不信耶穌的人愛拿耶穌的名字來開玩笑,說別人「講耶穌」。但事實上,邪靈污鬼聽到耶穌的名字,每每喪膽逃遁!上帝的名是輕慢不得的。聖經應許:「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十13)又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12)

親愛的朋友,「耶穌基督」是人世間一個最寶貴、叫人最有希望的名號。今日祂邀請你打開心門,接受祂為主、為救主,讓祂的寶血洗淨你的罪;你必得永遠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