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行為的指導者

何天擇

以低價值換取高價值不但是商業的原則,也是我們經常處理事務的途徑。商店售貨的平均價必須較進貨的平均價為高,方有利潤可獲,才能繼續維持。我們每做一件事也必預先考慮,所得結果的價值是否較付出的代價高,因而決定是否值得實行。主耶穌將天國的擁有也以價值的交換說明,祂說︰

「天國正像一個埋在地裡的寶藏;有人發現了,就把它埋好,然後歡天喜地的變賣他的財產,買了這塊地,為了取得這寶藏。」

「天國正像一個商人,四處搜購珍珠。當他找到了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時,就變賣了一切的產業,把它買下來。」(新譯本,馬太福音十三章44至45節)天國像寶藏、珍珠的寶貴,價值遠超一切的產業,所以不惜將所有的去交換。價值觀左右我們的路向,指導我們的行為。怎樣才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怎樣知道寶藏確是寶藏,珍珠確是價值連城的珍珠?這便是認識的問題。有了正確的認識才有正確的價值觀。認識是由觀察、思考、學習而來,好像珠寶商人仔細鑑定貨物,以致信心十足,沒有懷疑,歡天喜地,膽敢投入一切本錢作交易。

可惜許多人,對基督福音沒有誠意考究,對聖經沒有認真學習,不知天國的寶貴,便斷然拒絕。有時因自己不明白,反認為無理,甚至還會咬人一口。另有一些人自稱是自由派的基督徒,只認耶穌為道德家、革命家,到了他們要為信仰付代價、作出犧牲時,便逃之夭夭,或向敵人投降,且可能出賣伙伴立功。再有許多人,確已誠心皈依基督,但對天國的寶貴沒有深切領會,以致無意盡心竭力作出貢獻,都因沒有正確或健全的價值觀。

基督徒的價值觀以認識基督為基礎。主耶穌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這是個重要的問題。祂在世時曾顯露自己是誰,升天後由聖靈啟示使徒們,更令世人明白祂是誰。耶穌基督的身份包括是︰

一、萬物的創造主

《聖經》記述︰「太初有道……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一1至3;參歌羅西書一15至17)。耶穌基督是萬物所本、所屬、所歸,無始無終,全知全能的真神。祂是萬物之源,萬福之根。

二、罪人的救贖主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6至8)。基督降世人間成為人,為要救贖人。惟有祂,使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三、信徒的大牧者

祂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十11、28)。「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七25)。主耶穌能保守每個屬祂的人,直至到達天家。

四、快將再來的最高統治者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15)。祂不只為王,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示錄十九16)。「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加福音一33)。主耶穌升天至今已將二千年,祂的再來已迫近眉睫了。主耶穌統治的國度將是人心渴望最完美的國度。

五、新耶路撒冷城的光

《聖經》記述︰「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示錄廿一2)。神為祂的兒女所預備的永遠住處是金碧輝煌,極其榮美的不夜城,不用日月光照,而雀躍於神與羔羊所散發的光輝裡。信徒將分分秒秒與祂相繫,永不分離,將被主的愛吸住好像今天被地心吸力吸住一樣。

使徒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認識基督後,價值觀便起了極大的變化。他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8至9)。世上的「萬事」不是說完全沒有價值;它的價值只是暫時的,瞬間即逝;但天國的價值是永恆存在,永不朽壞。「……祂(神)……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3至4)。「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四17)

人的生命有限,精力有限;若魚與熊掌兩者不可兼得,我們無疑地當放下暫時的利益,追求永恆的幸福。有些人畢生汲汲營營,心勞力竭以金錢為目的,年老時已是個巨富;但生命已到末站,巨大的財富對他個人而言,毫無用處。臨終的一天,財富的客觀價值仍在,但主觀的價值卻等於零,可悲矣!另有許多人雖未達到巨富,但同樣已耗盡了人生的寶貴光陰。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馬太福音十九16至 22)。這少年人不願意變賣所有的跟隨耶穌,他認為這不划算,因為他的價值觀不正確。但當他臨終的一天,便會知道自己失算了!一位在南美蠻荒部落中工作的宣教士曾說出一句名言︰「將無法永遠持有的,去交換永遠無法失去的,不是笨人。」將來人在天國裡的得著,基於他現今在世時為它的捨去。什麼不能為天國捨去的,這豈不便是人所戀慕的偶像嗎?!

有人問,基督耶穌的救恩不是白白地賜給的嗎?不錯,救恩是神的禮物,白白可得,但「豐豐富富」(彼得後書一11)進入天國,得到更大的福氣是需要付代價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