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針對最近發生的南京下毒事件,及以往發生的假藥、假米事件,海外媒體發出極大的關注。輿論指出,從層出不窮的殺人報復事件中,顯露出中國大陸社會發展不平衡導致的畸形心態。而最大的憂慮是人們對生命的不尊重,對貧富差距擴大的不耐煩,不擇手段的謀求暴富,貪污腐化的不可抑制,社會公德、良心良知的全然墮落,這些問題的危害,實際上遠遠超過有組織的恐怖主義。

其實貧富懸殊,哪一個社會都有。印度更甚,但是為什麼印度人不做國際恐怖份子?為什麼不見所有窮人下毒毒死無辜?可見是個人思想或信仰問題。不過,假如一個國家的人民大部分同意別人強大及貧富懸殊,是別人的錯,可自己又鬥不過別人,惟有希望別人早死、倒楣遭災,那就十分危險。像美國九一一事件,中國人很多額手稱慶,以為美國罪有應得。可是有深度的人看了,倒為中國民族悲哀。為什麼?這不是美國是不是罪有應得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己民族的素質如何?我們的惻隱之心何在?我們怎麼不重視人命?我們是否覺得只要強者、富者倒下(不是自己長進),就是我們的幸福快樂?若是,在九一一當天我們固然為美國被襲高興;但是,強者不只有美國阿!在我們周圍不是好些比我們強比我們富的人,叫我們看了眼紅妒恨嗎?循這個邏輯,那不是他們遭災早死,就等於是我們的幸福嗎?那麼下毒不就成了追求快樂的途徑嗎?這是極危險的思想!又是極可怕且可悲的國民素質!中國人最需要的不是錢,是重建國民素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總部設在德國的透明國際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是全球主要的反貪組織,其宗旨是透過提供資訊,加強各國政府的施政透明度,以防止貪腐。最近他們公佈二○○二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排行榜,評鑑一百零二國的清廉程度。指數以十分為最清廉,指數越低,表示越貪腐。得九分以上的國家包括新加坡、瑞典和加拿大,香港得八點二分,台灣五點六分,而中國大陸僅得三點五分。透明國際組織負責人表示,政界人士作風未改,仍然一有機會就收取回扣,與腐敗的商人勾結,中飽私囊,而許多政界人士高言闊論要反貪腐,其實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根本沒有實際行動。

貪污不過是收受賄賂,中飽私囊而已,又不是殺人、搶劫、放火、強姦、販毒、陷害忠良,但奇怪,舉凡貪污嚴重的國家,都是治安極壞,法令不行,貧窮落後,民不聊生,殺人擄劫的事無日無之。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貪官就是一切為非作歹的人的保護傘!只要做官的把錢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法律、人命、公平,統統要靠邊站。於是建築商可以違法建築,偷工減料,草菅人命;做官的縱容惡人殺害良民,那麼貪官污吏所害死的人,就要比只逃脫一個殺人魔王遺害更大。難怪《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貪財和權力結合,更是人民大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