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知心的朋友

李易

我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最初是為了練習寫作文,經常要將寫好的日記交給老師批改。升高中後,就再也不願將日記給別人看。我想那時因為進入青春期,心里有太多的苦悶和煩惱,不願意對人說,於是日記就成了我最知心的朋友。高中至大學第一年,都堅持寫日記。不知哪一天突然冒出這個想法︰如果是該忘記的,就讓它隨著時間消逝吧!不該忘記的,總會留在記憶深處,忘也忘不了。從此開始以下三年沒有記日記,直到一九八六年秋,我的生命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我和現在是我丈夫的人相愛了。從那時起,寫日記變成了寫信,我把每天的快樂和煩惱通過信箋飛到大洋的彼岸。經過三年的盼望和等待,我們終於相聚了。我承認我是幸福的;但并不是沒有煩惱。盡管我們相愛,還是時有爭吵。畢竟我們都有自己獨立的思維,所以不可能總是合拍。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我默默地在心里對自己訴說,於是我又開始寫日記了。日記成了可以靜靜聽我傾訴的知心朋友,記下了我的眼淚和歡笑、痛苦和幸福。

就是如此,我并沒有獲得真正心靈上的平安。就像一個病人,記日記最多能讓我安靜一會兒,卻不能治好我的病。

直到那天,我認識了主耶穌,看見生命的光,我才找到「擔當我罪與憂愁」的知心朋友。是啊,在這世上,有哪個朋友願為我舍命?有哪個朋友能時刻同在、永遠不離不棄?沒有!除了我的上帝!心中有上帝的日子是多麼不同啊!從前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如今變成一個快樂的人。從前我喜歡記日記,現在喜歡凡事禱告,喜歡與上帝交談,因為祂最深知我。我也樂意把一切告訴天父:我的自信、我的軟弱、我的歡樂、我的痛苦……。有人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很慶幸,找到了生命中最知心的朋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