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塞頓開

林卉

一九八七年因就業關係,我和先生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搬到美國辛辛那提。為了帶小孩上教堂,我們走進了辛城華人教會。

兩個女兒畢竟有赤子之心,接受得最快,最早相信耶穌。先生則足用了十三年,我更遲鈍,還需再多學習一年,直到二○○一年二月,才茅塞頓開,頑石點頭,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接受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真神。

十四年不短,我迷迷糊糊地一晃就是七、八年;之後經過探討、體驗,不覺又過了六、七年。

懵懂期

本來,信有神、信宇宙間有一位造物者並不難,因宇宙實在太奧妙神奇了,用「碰巧」一語帶過很難令人信服。耶穌的使徒保羅曾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與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尠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短短數語,道出萬物對人心靈的無言啟迪。可惜我冥頑不靈,推諉了幾十年。直到去教會七、八年後,才心竅漸開。

摸索期

茅塞稍開後,回首來路,察覺天父在許多事上都看顧我。舉例說,在一九九五年一個嚴寒的一月天,我們去探望一位老朋友。這朋友因先生長期在外工作,養了一頭九十磅重的猛犬。我們從未養過狗,不懂害怕,所以當十四與十二歲的女兒對我說要去車庫看狗時,我毫無戒心的同意了。當時,她倆站在我左邊,朋友站在我右邊。兩個女兒伸手摸了摸表情嚴肅的黑狗的頭,我也跟著去摸牠。沒想到那狗突然兇性大發,一口咬住我的右手掌不放。由於事出倉促,我驚嚇過度,尖叫兩聲,便昏倒在地。迷糊中聽到朋友不住呼喚我,又幫忙從狗的利齒中扯出我的手來。大概這是出於上帝造人時,給人的求生本能吧,我竟能不覺痛楚地將手硬拉出來。這時手掌已皮綻肉開,血流不止。至此才覺痛徹心肺。急喚救護車送醫院診治,縫了幾針。那晚回家後,我躺在沙發上,回想下午的意外,不由得衷心感謝上帝,保住了我的右手。那天晚上,我和先生感謝上帝保守我們的兩個女兒,沒有被狗襲擊。雖然自那次意外後,我右手的力道大為減少,其他功能尚算完好。我想,反正我是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本來就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如今雖常扭不開瓶蓋,其實也無大礙。倒是家事太勞累時,右手與肩背都會疼痛。先生常幫我按摩,安慰說,這是天父的美意,讓我以後減少操勞。

此外,我在春秋兩季患的花粉症有時相當嚴重。有一天晚上,我們家的貓在外玩耍,很晚仍沒回家。我開門叫了幾次,終於看到牠從後院樹林裡跑回來,心裡十分高興,把牠摟在懷裡。那夜,天快亮時,我因呼吸困難驚醒。不但鼻子塞住了,喉嚨也極乾涸。我欲搖醒先生,請他到鄰近藥房替我買一瓶噴鼻塞的藥水。但是他嗯哼兩聲,換了個姿勢又睡了。我的情況卻不住惡化下去,氣管中像有千萬根纖毛不斷蠕動,不斷膨脹,快把我的呼吸道封死了!我彷彿漸漸失去知覺,步向死亡。於是再搖先生,他這回在半睡半醒中說:「去洗個澡吧!」我想,我快死了,還能走到浴室嗎?但基於人類的求生本能,仍掙扎爬起來走進浴室。先跪在小地毯上禱告:「神啊!你得救我阿!」然後起來,扭開水龍頭。水從頭上淋下,到達鼻子,就在這一剎那間,我恢復了順暢的呼吸,全身像被一雙充滿大能與大愛的手抱著,十分溫馨舒暢。當時腦子彷彿聽到天使的歌聲:「神呀!我要更加愛人!」

醒悟期

一恍又是六、七年。在這期間,我盼能多點認識上帝,但總想不通上帝是誰,以及人怎麼能和上帝交往。直至去年我們響應教會牧師呼籲,招待兩對在大學做研究的青年夫婦。當中有一對快要回大陸,有意想多點認識上帝,我很想幫他們。可自己不明白真理,怎能幫別人?結果教會的張弟兄和素芬姊要給我講解耶穌基督的救恩。這次因為我很想明白,便打開心門。果然上帝作工,我明白了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祂道成肉身,降世成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為了救贖我們。只要我們信靠順服,便可以因耶穌基督白白稱義,與上帝和好。張弟兄對我說:「我覺得上帝揀選了妳。」這話你或者覺得沒有什麼,但我當時一聽,好像當頭棒喝,當即對過去的愚頑抗拒深感歉疚,心中感受到天父呼喚「歸來罷!」的聲音,剛硬的心頓然軟化過來。一周後,在學道班上,讀到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為信祂的人禱告,求聖父與他們同在,就如同聖父與聖子同在一般,我內心十分感動。這天,聽吳牧師講道,聖靈開啟我的心竅,過去十四年來所聽的道,彷彿統統串連起來,內心百感交集。決定回家先想個清楚。次日早晨醒來,我把經過告訴先生,他輕聲地問我:「那妳相信上帝嗎?」我聽到自己堅定的聲音說:「我信!」啟示錄三章20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去。」我的心門終於開了!同年我受洗歸入基督。我終於踏進家門了!回家的感覺真好。因為那有真正的平安、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