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感謝──我的外婆

楊莎莎

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18)。可一個被斷為癌症晚期的人怎能喜樂?怎麼謝恩?難道永恆的上帝強人所難嗎?然而,外婆的病,讓我對這功課略有領悟。

一九九八年初,外婆來澳洲探親,認識耶穌基督,開始學習禱告、讀聖經,每禮拜天去教會敬拜上帝。外婆出生於中國大陸一個開明家庭,青年時代即投身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爭取民族解放的革命鬥爭,盼能盡一己的力量解除中國人民的痛苦。她接受了幾十年的無神論思想,可卻能虛心,在短短幾個月內,讀完一遍聖經,歸信耶穌基督,還鼓勵我們要好好跟隨耶穌,與人分享上帝的愛和恩典。真個是後來居上!外婆向來公私分明,從不假公濟私。那年,舅舅快四十歲了,幾次準備成家,可最後都因沒有房子而泡湯。那時外婆任廠長,廠分配居住單位的事剛好交由她辦。這是大好良機,可以給自己兒子一個居住單位哩!可她並沒有這樣做,她秉公處理,把房子分給更有需要的人。

一九九八年底,外婆回國後,被診斷患胰腺癌晚期。醫生斷言只能活三至六個月。這消息帶給我們全家很大的打擊。外婆雖已是七十多歲的人,可平日身體健壯,樂觀開朗,整天忙裡忙外,服侍家中各人,哪像個癌病患者?我們都懷疑是否診斷錯了,可複診結果證實這殘酷事實。我們只得面對。

記得有一次,我在主日禮拜唱詩,唱到:「獻上感恩的心,歸給至聖全能神……」,我求問上帝:「親愛的天父,我願意凡事獻上感謝,也願意凡事聽從你旨意。但請你告訴我,為什麼外婆會得癌症呢?」上帝引導我反覆思想。從外婆身上,我得到答案。

子女們為她四處奔走尋找治病的妙方,外婆開始了一系列的治療;但沒有效果。她日夜忍受病痛的折磨,可從不抱怨,不叫痛,不問「上帝為什麼這樣對我?」相反的,她充滿信心,充滿平安喜樂,常感謝上帝,並感謝親友的關懷。

有一陣子,她的病情稍得控制,略有力量,就堅持到教堂敬拜上帝。每去一次,對生命的真諦都有所領受。後來病情越發沉重,不能再去教堂,可她依舊信心堅定,常讀聖經,把聖經放在床頭,堅持每天禱告。在疼痛難忍時,她不向人哭訴,只向主耶穌默默訴說。沒有抱怨,只有感謝;沒有絕望,只有信心。醫生和護士都感動地說:「從來沒遇到過這麼堅強的老太太!」

從得知外婆生病那天起,澳洲雪梨加爾福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便開始為她同心合意禱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沒間斷。有些新來的弟兄姐妹不認識外婆,也為她禱告。外婆也為教會禱告,並忍著痛,用錄音帶和大家分享上帝在她病中的恩典。

二千年聖誕假期,我回中國探望外婆,見她被癌病折磨得皮包骨和躬身捂尠胃的憔悴樣子,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外婆卻慈祥地拉尠我的手說:「莎莎,你不要太難過。你想想看,醫生本說我最多活三至六個月,然而上帝保守,我已活了兩年,連醫生都說是奇蹟。當然我也知道自己身體的情況,隨時會回天家,但上帝給我很多恩典,在這兩年裡,我學到很多,對上帝的認識加深了,知道了人生的意義,知道我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她平靜地說,既不無奈,也不恐懼。

那一天終於來臨,二千零一年六月九日二十三時,外婆離開我們,帶著平安喜樂回去天家。

回憶往事,許多生活點滴又重現。外婆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她奉獻自己,先人後己,樂於助人,從不抱怨,樂意與人分享;她和藹可親,待人以誠,牢記別人的恩惠。她認識耶穌基督後,眼界大開,開始了人生新的歷程,看到永恆。當她有病,她用信、望、愛來處理,多次叮囑我們代她感謝大家的禱告和關懷。想到這些,我不覺傷心落淚,可也深得激勵。在外婆身上,我悟到了問題的答案:人的老病苦痛在所難免,人人平等。信仰給予我們的,不是免於人世間苦難的特權,而是上帝的同在、安慰,弟兄姐妹的愛心,更要緊的是,造物主應許我們有永生和天上永遠的家。所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尠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8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